东盟要成为“增长的中心”须持续加强对华合作

5月11日,第42届东盟峰会在印度尼西亚拉布安巴焦闭幕。本届东盟峰会主题为“东盟要旨:增长的中心”。双关语和生僻词的使用,尽显东道主印尼的细致用心。联合国今年1月发布的《2023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称,“受多重危机交汇的影响,世界经济前景暗淡且存在不确定性”。在这样背景下,东盟要争取增长难度可想而知,势必需要“撼天动地”的巨大努力,才能对地区形成增长外溢。所以印尼提出“增长的中心”不是一般的“中心”,而是像震中一样充满力量、能对周边形成带动的“中心”。这当然是东盟的要务,也使东盟备受重视。

东盟希望成为“中心”早已有之。早在2007年,东盟十国元首签署《东盟宪章》,其中首次正式提出“中心地位”,即“维护东盟在开放、透明和包容的地区架构中的中心地位和积极作用,作为促进与外部伙伴关系及合作的主要动力”。

此后在一次次促成合作过程中,东盟渐渐成为毋庸置疑的“中心”。“东盟+”系列机制理顺原有各自为政的国际合作,甚至在此框架内统筹、打通原有的4个“东盟+”自贸协定,建成涵盖东盟及其5个对话伙伴共15个国家参与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以至于本届东盟峰会主席声明中直接强调,“维护以东盟为中心的地区架构非常重要”。

但今时今日,东盟“中心地位”面临新挑战。在东盟内部,达成共识的难度加大。这从仅有八国元首参加此次峰会可见一斑。两国元首缺席皆出于内政原因,可见东盟“团结”的基础出现松动。另外,以美国为首的部分国家大力加强盟国体系,建立诸如只有7个东盟国家参与的“印太经济框架”等一系列小多边机制,打破“东盟+”机制“十进十出”惯例,事实上是在撕裂东盟,更不允许东盟或东盟国家在这些机制中主动发挥作用。

长期以来,中国坚定支持东盟“中心地位”,重视发展与东盟国家的亲诚惠容关系。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2023“东南亚民意调查报告”显示,在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国中,东南亚十国受访者认为“最具地区政治影响力”和“最具地区经济影响力”的均是中国。要成为“增长的中心”,东盟须持续加强与中国合作。中国是距离东南亚最近的大国,也是目前本地区实力最强的国家。双方已连续3年互为最大贸易伙伴,东盟十国中的八国都以中国为最大贸易伙伴。去年,中国是马来西亚、老挝、柬埔寨、泰国和文莱的第一大投资来源国。长期的紧密合作,使双方商界建立了有效对接,形成了实际合作需求。这也是中国和东盟推进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客观基础。东盟要成为“震中”,仅靠10个国家难以实现,它需要一个“放大器”,稳定而支持东盟的中国是最佳选择。(作者:宋颖慧,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