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检测认证联盟在邕成立

5月16日,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检测认证联盟成立大会在南宁市顺利举行。

记者从会上获悉,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检测认证联盟(以下简称该联盟)作为国家新能源汽车行业第一个产、学、研、检一体化的创新协同联盟,旨在整合国内国际领先技术资源,全方位破解新能源汽车在出口过程中遇到的技术贸易壁垒。同时,该联盟也是市场监管部门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十四五”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规划》的创新举措。

据了解,2022年,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量达67.4万辆,占全国约十分之一,新能源汽车出口同比增长7.7倍。目前,广西拥有8家新能源整车生产企业。“当前全球汽车产业正迎来新能源爆发式增长的机遇期,中国—东盟有望共筑互融互通的新能源汽车标准及试验验证体系,构筑统一大市场格局,持续深化产业命运共同体。”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俊成表示,该联盟的成立是中国—东盟新能源汽车产业全面深化合作的又一具体实践,将推动新能源汽车技术和市场的发展。

据介绍,下一步,该联盟将构建面向出口东盟国家的东盟新能源汽车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制定新能源汽车检测技术标准方法、认证规则等规范性文件,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充分利用联盟各成员的技术资源和行业地位,组织开展标准、计量、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合作交流,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标准、检测、认证国内、国际采信互认。(记者 柳思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