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在西洽会上发布

2022年度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报告18日在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开幕式暨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上发布。

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任刘玮介绍,该指数以2019年国务院批复《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时间点为基期,突出发展规模、发展质量、竞争力三大主线,全方位反映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运行情况。

报告显示,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规模指数继续保持高速增长,较2021年大涨17.6点,达到156.8点,反映通道建设和物流运行状况良好,基础设施规模和物流规模指数增长最为明显。

报告显示,外贸规模和产业规模方面,沿线省区市指标规模增长迅速,外贸规模指数为132.7,产业规模指数为129.1,西部陆海新通道政策红利显现。

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为西部地区开拓了更广阔的市场。数据显示,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对东盟十国进出口额从2019年的6916亿元人民币提升至2022年的8817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达8.91%。数据增长的背后,是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带动形成的巨大市场。

刘玮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编制工作由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广西发展改革委等沿线“13+2”省(区、市)通道建设牵头部门联合开展,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陆海新通道运营有限公司具体实施。

该指数的发布旨在综合反映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执行成效,具体反映通道基础设施建设、产业集聚与升级、对外贸易、物流、产业竞争力等变化与影响,综合测评战略执行绩效与发展趋势等,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战略执行的重要工具与抓手。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由中国西部省份与东盟等国家合作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以重庆为运营中心,各西部省(区、市)为关键节点,利用铁路、海运、公路等运输方式,向南通达世界各地。 (王龙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