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玉宁

很高兴出席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和大家一起探讨国际陆海新通道绘就“一带一路”工笔画这一重要主题。加快建设陆海新通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国家重要任务。新通道建设六年以来取得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巨大的合作成果,为推动形成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进行了积极的探索,闯出了可行的路径,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陆海新通道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一带”和“一路”经新通道形成了完整的闭环,多年来海关积极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智”合作理念,积极主动服务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将海关国际合作的优质资源注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深化与共建国家多双边的合作机制,全力支持陆海新通道等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设。

开行六年来,陆海新通道实现了从无到有,从试运行到常态化运行,从一条线到一张网的蜕变升级。初步取得了三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建成了共建共享的对外开放通道,中新(重庆)关务合作务实深入,中国东盟澜湄合作等多边区域工作机制作用日益显现,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国际研讨会在重庆成功举办,全球110个国家和地区393个港口通过新通道密切往来。二是建成了互联互通的陆海联动通道。重庆广西等省市开放平台能级和枢纽功能大幅提升,重庆通道物流的运营组织作用充分彰显。北部湾国际门户港建设成效显著,智慧港口、智慧通道等建设一体推进,提前申报、两段准入、铁路快通等新监管模式得到广泛应用。通道整体通关时间压缩在50%以上,营商环境居全国的前列,内陆领先。三是建成了互利共赢的国际经贸通道,陆海新通道成为中西部地区出海出境的主要通道,货运量持续攀升。2017年-2022年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年开行从178列跃升至8820例,货物运输的品类由53种增加到640种,有利促进沿线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新通道有效带动中国东盟贸易的高速发展。2022年东盟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2022年中国东盟贸易总值达到6.5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5%。今年1-4月份,中国与东盟进出口贸易达到2.1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了13.9%,继续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当今世界新技术新业态层出不穷,数字化、智能化加速演进,加强数字应用与合作是我们的普遍共识,全球经贸形势深入变革,急需各国海关改变传统的治理模式,以智能化、数字化为抓手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是我们共同的挑战。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数字赋能为手段,一体打造大通道、大枢纽、大口岸、大平台,更好服务全国、链接东盟、融入全球是我们共同的愿景。为顺应世界贸易发展潮流,中国海关正大力推进海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深入开展“智关强国行动”和智慧海关建设,努力打造先进的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海关监管体制和机制,为建设更高水平的高效、绿色、安全的陆海大通道提供坚强的海关支撑。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此提出三点倡议:一深化国际合作。全面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推进“三智”理念与战略对接,开展CPTPP、DEPA规则研究,深化全球多双边合作机制,推进与东盟成员国在通关监管、农产品准入和卫生检疫等领域的深入合作,推动扩大AU的互认范围,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电子单证联网核查,“关铁通”等项目落地落实。二是建设智慧海关,积极探索5G通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通关、监管、风险控制等海关各业务场景的应用,提高海关监管的透明度和精准度,构建网络化互联、数字化感知、智能化分析、自动化作业的海关监管服务的新形态,打造安全、智能、开放、共享的海关治理新生态。三推动开放发展,支持建设大通道、大枢纽、大口岸、大平台,研究建立海关+公铁水空“1+4”的国际物流新模式,发挥通道对沿线国家地区经济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持续推动国际贸易创新发展,加快培育共同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我们坚信,只要我们高举共商共建之旗、扬起互利共赢之帆、把稳团结合作之舵,陆海新通道就一定能积聚众智,汇聚众力,不负众望,走得更稳更实更远。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