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进国

大家早上好!很荣幸有机会在2023年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发表演讲。

东盟和中国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文化交融,东盟正在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因为中国与东盟地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密的联系在一起,全球经济学家对中国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因此有效的合作和跨境互联互通,对于两个地区的繁荣发展都至关重要。陆海新通道旨在促进经济增长和区域一体化的倡议,物流是其中四大支柱之一。陆海新通道是多式联运、多领域的经济纽带,可以提高供应链韧性,将东盟国家与中国紧密的联系在一起,提高网络可靠性,促进贸易数字化水平和透明度。

大家目前的进展、努力是什么样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是中国和新加坡政府之间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重庆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运营中心。中新互联互通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一期和二期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点项目。我们建立了轻资产和重资产的2家公司来推动陆海新通道的发展以及推动重庆和新加坡的物流企业,基地占地521亩,于2019年奠基。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促进互联互通,联系东盟和中国西部,加强物流互联互通。我们和重庆市政府也达成协议在中国建立东盟的物流中心,我们和重庆不断合作,我们和CAIL建立中国-东盟班车服务,加强中国与东盟的物流联系。在新冠肺炎时期,对于易腐食品的供应需求增加,需要冷链仓储和物流能力。我们在2020年与一家国有企业在重庆建立了合作项目,取得了重大进展,并且在2020年率先开展冷链基础设施项目,有关兴趣方投资了基础设施项目,提高我们的互联互通水平和枢纽支撑能力。在2020年我们与江津合作,加大互联互通力度,推动重庆打造物流枢纽。同时我们也和供应链物流学院提供中新现代物流与供应链培训基地的项目。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将会提供体验式的培训。我们与重庆优飞科技公司签署了谅解备忘录,来提高新加坡物流互联互通水平,包括在运输和存储方面,这些努力也凸显了我们对建立东盟-中国互联互通重要性的努力,促进经济繁荣,创造更具韧性的供应链,以造福本地区和全球。

为了帮助城市不断的发展,我们也创造了智能增长ISG-Grest(音)这样的项目,新加坡担任东盟商业咨询委员会主席国,当时我也是主席国的主席。我们也推动了ASLN东盟智能物流网络作为一个重要的合作平台,促进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2025的落实,并且这一总体规划也加强了我们在物流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方面的进展。ISG-GREST(音)将于2020年10年,其中首个项目就是Sport TN(音)项目的启动,是越南首个多式联运的物流枢纽及国际物流港、先进的供应链中枢为主。越南CPORT(音)的立足点是越南首都越南的河内附近的水壶(音),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越南东盟其他市场之间建立了重要的联结点,都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之下。去年我们推出了柬埔寨的CPORT(音)项目,促进东盟的互联互通,也契合于柬埔寨的国家计划来加强物流能力,也是直接由柬埔寨的公共工程和交通运输部直接推动的。交通对于东盟之间的互联互通是起着基础性作用的。国际金融公司IFC与两个超级港口项目签署了合作协议,为他们提供专业的支持和知识、技能来避免相关的风险,加强IFC标准、环境和社会标准的制定,这将提高整体项目获得贷款的可能性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我们也相信IFC的认可加强,我们港口项目在互联互通方面的持续发展,我们也将在印度尼西亚今年晚些时候推出类似的项目。其次是菲律宾,我们也希望中国能够参与到这一过程和我们的共同努力发展当中。

新加坡杨莉明部长在第五届重庆互联互通金融峰会上提到,加强金融互联互通和合作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有助于促进中国-东盟经济一体化,这些都将会促进贸易增加,促进跨境投资和新的项目开发,并且实现我们地区的巨大潜力。谢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