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豪

大家上午好,我非常高兴受邀参加今年的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与各界人士见面交流。因为疫情我已经有近四年没有来到重庆了,我想借此机会代表新加坡政府和新加坡人民向在座的嘉宾致以诚恳的问候。新加坡和中国有着亲密友好的关系交情,今年3月李显龙总理到访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李总理和习近平主席宣布将两国关系升级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推动中新合作迈上新台阶。

自成立以来,中新陆海新通道使中国西部、东南亚和世界其他地区之间的联系更加快速和高效,从而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尽管近年来全球供应链面临巨大压力,但是中新陆海新通道的物流持续增长。2022年收益同比增长超过30%,这表明该通道能够代替传统的贸易路线。随着中新陆海新通道发展的不断深化,我们也必须坚持和弘扬整个通道的价值主张,并且与行业的需求保持同步,特别是考虑到当下快速发展的科学技术,这与今年的论坛主题十分契合,也就是数字化引领陆海新通道发展。

首先,数字化能够让交易更加的高效和安全,我们通过将交易文件的数字化并可降低商业欺诈的发生概率,同时可以拓宽融资渠道并且更快加速货物流通,为了增强数字互联互通并且精简入关手续,中新两国的海关在串联两国的单一窗口计划,以实现贸易文件和数据的电子交换。两国政府也在通力协作探索如何在中新陆海新通道货物运输以及贸易融资等方面使用电子提单,这些联合举措一旦落地就能够实现通道各方贸易文件的安全交换并减少交易时间,以降低交易成本。

第二,数字化提升交易透明度,并且能够让企业在时代的危机中主动调整他们的经营策略。我了解到PSA新加坡港务集团正在与重庆市人民政府口岸物流办合作,验证中新贸易往来的数据交换。这样的举措能够让企业实时跟踪货物物流信息,并且提升对供应链的预测能力。整体贸易环境十分适合在数字化时代下增加并有效补充创新机制,中国的数字经济规模世界第二,并且极富活力,我们预计东南亚地区的数字经济也会高速发展,并且在2030年突破1万亿大关。中新路海新通道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各位陆海新通道的通道建设人、用户和数字解决方案、平台提供者,只要是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都十分欢迎你们的加入,并且与我们一起完善通道的建设,造福各方。我相信今天的论坛一定会带给大家很多的火花,创造更多的合作契机,在此预祝论坛成功,也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事顺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