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洽会”看西部招商引资新趋势

“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现场。新华网发(市商务委供图)

“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产业体系完备,创新活力迸发,一直以来是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西部前列。”在17日举行的重庆市重点项目推介沙龙上,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对重庆的高质量发展给予肯定。

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期间,商务部“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全国第二站、西部地区首场推介活动,同期在重庆举行。

据悉,这是商务部首次举办“投资中国年”招商引资系列活动,20多场重点活动贯穿全年,覆盖东、中、西部,充分展示全国各地方投资机遇,擦亮“投资中国”的金字招牌。

在今年公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中,西部地区12个省份中,有10个省份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外贸领域同样表现抢眼。据海关总署公布的统计数据,一季度,中西部地区实现进出口1.84万亿元,同比增长12.6%,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中国西部地区市场广阔,人才充足,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商务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举办“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重要举措。

“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现场。新华网发(市商务委供图)

大保护:“绿色磁场”强引力

在18日举行的央地合作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绿色招商”成为此次签约的一大亮点,涉及能源领域的签约项目不仅数量多,且投资额较大。

例如中国广核集团在重庆市南川区布局多能互补综合能源示范项目,计划投资53.5亿元;国家电投重庆公司与合川区合作开展能源绿色发展项目,总投资达104亿元;中国电建集团有限公司与开州区签约清洁能源综合开发项目,计划投资110亿元。

“大力引进清洁能源和储能项目,一方面是积极助推国家‘双碳’目标,另一方面也是为本地和区域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火力’。”西洽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系列能源开发项目的落地,能够强化重庆高峰期的能源供应保障,为各地大力引进项目提供更多“底气”,也将让各地“绿色发展”的动能更足。

西部地区自然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甘肃是资源大省和有色金属之乡,同时也是全国新能源产业基地。

“此次参会参展,甘肃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重点围绕清洁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数字经济、中医药、通道物流等产业组展布展,组织链主企业和109家专精特新企业进行展示展览,开展招商项目推介和特色产品展销。” 甘肃省商务厅副厅长邹军介绍。

以张掖市为例,当地拥有丰富的石英岩矿产资源且电力供应充足。依托上游河西硅业20万吨硅系新材料综合利用项目,拟引入中游单晶硅、多晶硅精深加工及下游硅系材料终端加工产品项目,建成后预计收益将达到9亿元。

“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现场。新华网发(市商务委供图)

大开放:联动发展赋新机

在第五届西洽会开幕式暨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现场,重庆发布了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发展指数。

报告显示,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发展成效明显。与此同时,通道的外贸规模和产业规模增长迅速,西部陆海新通道红利已经显现。

“举办‘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将助力跨国公司进一步了解西部、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西部地区提升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水平和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悉,此次专场推介活动邀请到来自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39家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商协会)、知名企业及投资机构,共360余位嘉宾参会,涵盖高端装备制造、商务服务、生物医药、环保、化工等10余个行业,其中部分企业是首次走进西部。

除此之外,本次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境外企业“组团”来渝参加,如泰国华人青年商会、菲律宾广东商会等组织了20余家在泰在菲企业,来西部探讨“一带一路”倡议建设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新机遇。

“‘投资中国年’专场活动使陕西的企业项目有机会和众多跨国公司和投资机构进行面对面交流,对宣传陕西产业优势和投资环境,吸引外资起到了促进作用。”陕西省商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在四川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宋国华看来,随着西部地区协作的加密以及与东盟国家跨境合作的加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经济影响还在不断加大,尤其是对西部地区经济的促进作用十分明显。

“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现场。新华网发(市商务委供图)

高质量:现代产业注动能

“专精特新”企业是先进制造业的“标杆”“灯塔”,也是吸引项目和资金流向的“洼地”。

截至2022年底,重庆已经拥有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84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55家。“专精特新”企业中,装备、电子信息、汽车等行业分别占26.6%、20.9%、14.8%,成为推动全市制造业乃至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通过“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重庆的32个区县、开放平台和产业园区与200余家跨国公司开展了项目精准对接。其中,中盈控股和香港天光电讯与荣昌区签订总额3亿元人民币基金合作协议,成为荣昌区首次引进的“带项目入驻的外资基金”项目。

“四川产业集群成势,是全国重要的装备制造、飞机制造和动力设备制造基地,电子信息、能源化工、食品轻纺产业规模迈上万亿元台阶。”四川省经济合作局副局长方青表示,四川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高端能源装备、电子信息、先进制造已创建为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活动现场,西部各省(区、市)的120个重点推介项目通过项目手册、多媒体滚动播放、现场一体机交互等形式展示,54个具有西部产业特色的代表性重点项目,分现代服务业、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及食品、先进制造业五个路演厅,向受邀参会的跨国公司、国际组织(商协会)、投资机构等现场开展项目路演展示推介。

“重庆作为中国西部省市开放的窗口,汇聚了许多快速发展的产业和客户,我们持续看好中国市场。”福特汽车中国副总裁向小芳表示,通过现场路演,企业看到重庆以及西部各省市,在汽车等先进制造业方面的基础和机遇。

“2022年,中国45个国家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产值已经超过20万亿人民币,”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呼吁,“国际合作各方可以共同引进一些高新技术,开展联合研发和产业转化,通过数字、金融、科技的融合发展,为区域经济的发展和联动培育新动能、探索新模式。”李华曾 刘文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