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津宁×新加坡,中新关际合作助推智慧海关建设

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天津海关、南京海关、重庆海关与新加坡关税局(以下简称“四方”)在中国重庆市举行中新(天津、南京、重庆)关际合作四方会议。

2023年5月18日,首次中新(天津、南京、重庆)关际合作四方会议在重庆举行。重庆海关供图

中国海关总署孙玉宁副署长孙玉宁表示,中新海关紧密围绕双方国家发展大局,聚焦“一带一路”“智慧海关、智能边境、智享联通”合作倡议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倡议及议题,推动两国经贸务实合作不断拓展升级。

近年来,两国海关坚持点上着力、务实合作,推动取得系列可喜成果。

● 天津海关与新加坡关税局围绕“三智”建设与合作,探索通关新模式,为营造安全、便利的中新贸易环境进行了有益尝试。

● 南京海关在自贸港(区)海关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与新加坡关税局开展了专题交流探讨和合作。

● 重庆海关持续与新加坡关税局开展风险信息交换共享,推动AEO互认落实,分享技术法规和标准;并会同重庆市政府口岸物流办依托“单一窗口”与新方搭建重庆-新加坡数据交换池,实现重庆与新加坡港口集装箱物流动态信息实时交互,有效降低进出口企业对接产业链供应链的准入门槛。

同时,重庆海关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打造的中新(重庆)“数字边境信息互联项目”,先后获得APEC互联互通示范案例以及联合国亚太贸易安全与便利化论坛贸易便利化创新奖,生动诠释了“三智”合作理念。

会上,四方还围绕“智慧海关”建设等主题开展了经验交流与分享。四方一致认为,两国共推智慧海关建设是有利于两国经贸发展需求的新型海关治理形态,通过广泛应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技术,全面构建安全高效开放集约的一体化海关智慧监管体系,有利于促进两国海关制度体系现代化、监管模式现代化、科技装备现代化、能力素质现代化,推动两国海关加强协同合作,形成国际上先进的关际合作范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