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第一季度GDP增长0.4%;预计全年增长在0.5-2.5%的范围

新加坡贸易和工业部(MTI)周四(5月25日)表示,新加坡今年剩余时间的外部需求前景已经减弱,增长可能会在官方预测范围(同比增长0.5%至2.5%)的中点附近。

与此同时,日本贸工部的数据显示,日本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0.4%,比此前预计的0.1%高出一个档次。但这仍低于第四季度2.1%的同比增幅。

在一次媒体吹风会上,当被问及官方预测是否考虑到了疲软的经济前景时,贸工部常任秘书Gabriel Lim表示,我们在更新的预测中考虑到了这一点,这就是为什么这次我们给出了额外的指引,即全年增长可能会在区间的中点。”

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日本经济第三季度收缩0.4%,扭转了第四季度0.1%的增长。这比预估的收缩0.7%要好。

尽管私营部门经济学家早些时候担心技术性衰退,但工贸部首席经济学家Yong Yik Wei 告诉记者,工贸部预计今年不会出现经济衰退。当连续两个季度出现收缩时,就会出现技术性衰退。

Yong表示,虽然预计今年上半年的季度环比增长将相当平稳,但下半年应该会逐步回升。

鉴于下行风险和前景趋弱,我们不能排除今年经济环比出现负增长的可能性,但这不是我们的基准,她表示。

她补充说:“技术性衰退将由制造业主导,而面向消费者的行业和航空业将继续保持弹性。”

整个商品生产工业同比萎缩了4%。特别是,制造业继续下滑,收缩5.6%,较第四季度2.6%的降幅进一步加深。

建筑行业的增长更为缓慢,同比增长7.2%,而上一季度为10%。

第一季度,服务业整体同比增长放缓至2%,而上一季度为4%。

批发贸易是表现最差的服务业,同比收缩2.5%,低于早些时候的2.4%。住宿业表现最好,同比增长21.9%,高于第四季度的7.8%。

贸工部指出,自2月份上次季度更新以来,在国内服务需求的支撑下,美国和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的表现比预期更具弹性,但今年剩余时间的前景仍然疲弱。

在美国,预计经济增长将在今年下半年更为显著地减速,原因是货币政策收紧的滞后效应导致个人消费和投资增长放缓。

同样,欧元区的增长可能“大幅放缓,因为在劳动力市场紧张的情况下,通胀上升可能导致货币政策进一步收紧,这将对国内需求构成压力。

MTI表示,中国的经济复苏可能比之前预期的更强劲,但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压力,以及在外部需求低迷的情况下工业部门的疲软,将继续拖累其复苏。

在这种背景下,贸工部的评估是,新加坡今年剩余时间的外部需求前景已经减弱,该部门表示。除了发达经济体的预期放缓外,电子产品的下行周期可能比之前预计的更深入、更持久。

“在国内,新加坡航空和旅游相关部门的增长前景仍然乐观,但制造业和其他贸易相关部门的前景已经减弱,”它补充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