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数字经济为媒促进中外交流合作

5月27日,市民在数博会上体验数字产品。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正在贵阳召开的2023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现场,人潮涌动,前来体验、参观各类数字科技产品的人络绎不绝。

为提升数博会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水平,今年的数博会展览区专门设置了国际综合馆。记者现场看到,来自俄罗斯、越南等国家从事数字产业的公司纷纷搭建了展台。

展馆内,人工智能、数据信息技术等应用的数字产品品类丰富,包括数字孪生建模系统、语音转写技术,以及智慧城市系统建设平台展示等。

一家在中国广州设置机构的俄罗斯数字产品公司工作人员正在介绍产品。“这款语音智能音响基础功能与中国生产的智能音响相似,但一些关键技术不一样。”该公司工作人员说,希望中国市民能喜欢这款产品,也希望找到更多中国数字技术合作方。

记者从数博会执委会展览组获悉,今年数博会完成国际化企业招展目标的129.6%,参展企业328家中,83家是国际化企业,包括微软、松下存储、富士胶片、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路透)等48家境外企业。

该展览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大展商通过参展、技术交流等推动数博会切实成为全球大数据产业创新发展的“大舞台”、吸引优秀科技创新成果的“强磁场”。

参加数博会的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前驻华大使司马安说,数据是现代数字经济的命脉。希望能以数博会为契机,促进各国携手同行,创造一个更美好、更联通的世界。

在以“数实相融 算启未来”为年度主题的数博会开幕式上,贵州省主要领导表示,数博会已走过8年非凡历程,成为大数据领域的国际性盛会、世界级平台。“我们愿与各国各界朋友一道,乘‘数’而上,加‘数’前行,共同搭乘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携手迈向数字文明新时代。”

今年中国政府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简称《规划》)提出,“构建开放共赢的数字领域国际合作格局”,“统筹谋划数字领域国际合作”。

信息化时代,数字经济不仅是世界抢抓发展机遇的新引擎,也是促进各国交流合作的重要媒介和纽带。自2015年创办以来,数博会正是中国以数字经济为媒促进中外合作的生动写照。

2017年落户贵州贵安新区的苹果技术服务(贵州)有限公司计划投资10亿美元建设苹果公司主数据中心,这也是苹果公司在中国投资建设的第一个数据中心。如今,包括苹果、华为、腾讯等在内的7个超大型数据中心已在这里构建起数据中心集群。

2022年成为中国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的贵州省,正积极推动“东数西算”工程落地。为促进数据从“冷存储”走向“热服务”,贵州计划在2024年基本建成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重点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及长三角地区提供算力服务。

2021年图灵奖获得者、美国田纳西大学教授杰克·唐加拉以视频方式参与数博会开幕式时提到,世界排名前10的计算机中有2台在中国。中国是最大的超级计算机生产国之一,能推动世界数据算力不断提升。

中国在推动本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不断参与全球数字创新合作,例如有中国企业协助泰国打造泰国5G智能示范工厂,还有中国企业在非洲推出“数字创新工程”,进一步帮助非洲国家消除“数字鸿沟”等。

中国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支持者和践行者,始终承诺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在全球发展倡议框架下深化国际数据合作,以“数据之治”助力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携手构建开放共赢的数据领域国际合作格局,促进各国共同发展进步。(记者骆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