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与中国合作前景广阔”——访东盟秘书长高金洪

“不久前的中国之行是一次开阔眼界的旅行,我看到中国为提升自身科技创新能力投入了大量资源,不断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日前,东盟秘书长高金洪在位于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的东盟秘书处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

3月下旬,高金洪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他就任东盟秘书长后首次出访域外国家,6天到访中国多座城市,其间与相关政府部门、企业、高校及科研机构展开交流,并乘坐高铁出行。其中,参观比亚迪汽车生产车间给他留下了尤为深刻的印象。他表示:“我们欢迎更多中国新能源车企在东盟各国投资建厂,这符合我们从化石能源向清洁能源转型的发展方向。”

访问中国期间,高金洪还首次以东盟秘书长的身份参加了博鳌亚洲论坛2023年年会。他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十分重要的多边合作平台,不仅能加强东盟各国间合作,还能深化东盟与中国等其他亚洲国家的联系。“通过了解政府官员、商界人士、智库学者的最新发现,吸纳不同领域杰出人士的观点,亚洲人民可以为世界作出重要贡献。”高金洪说。

今年是中国提出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10周年,也是中国签署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20周年。高金洪认为,20年来,中国一直重信守诺,积极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安全,为促进地区发展与繁荣作出了杰出贡献。随着彼此合作的不断深入,期待东盟与中国建设更多稳定的合作平台与机制。高金洪高度评价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在瞬息万变的国际格局中,各国应以共同利益为出发点,积极发展友好关系。”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高金洪提到,联合国发布的报告显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作出了贡献。在他看来,共建“一带一路”也有助于推动完善东盟各成员国的基础设施,加强各成员国间的互联互通。“我的家乡柬埔寨的第一条高速公路金港高速,就是柬中共建‘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建成后节省了当地人民的出行时间。”谈到雅万高铁、中老铁路等项目时,高金洪表示,“这些共建‘一带一路’项目惠及当地民生,给东盟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不仅促进了区域互联互通,也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联系。”

高金洪表示,自2009年起,中国连续13年保持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将助力中国东盟经贸合作提速升级,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也正在全面推进。“东盟与中国合作前景广阔,中国—东盟自贸区3.0版谈判备受期待,希望协定落地后进一步加深东盟与中国的联系,挖掘双方更多潜力,助力双方在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新领域继续加强合作,取得更多切实成果。”

高金洪认为,促进区域间的人文交流非常重要,东盟将竭尽所能扩大合作,为亚洲青年和媒体间交流提供更多平台。“未来,我们将组织更多人文交流活动,进一步促进双方民众相知相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