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台记者看世界 | 新加坡“娘惹文化”,传承与发展中的时代变迁

总台记者看世界!大家好,我是总台驻新加坡记者邓雪梅。

电视剧《小娘惹》

近年来,随着电视剧《小娘惹》的热播,娘惹文化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娘惹文化保留着中华传统的印记,同时融入了马来、印尼和英国各种历史文化中的元素,最终成了一道独一无二的风景,如今仍留存于新加坡和马来西亚一带。今天,我就和大家聊聊娘惹文化。

新加坡娘惹文化的发展与变迁

从15世纪起,许多华人,特别是中国福建、广东等地的人漂洋过海定居南洋,与马来女子结婚,他们所生的后代被称为土生华人,男性称为“峇峇”,女性便是“娘惹”,意思就是“小姐、夫人”。中华文化、马来文化和一些来自葡萄牙、荷兰、英国、泰国、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等地方的文化逐渐融合,形成了土生华人文化,又称“娘惹文化”。随着时代变迁,娘惹文化不仅保留了中华文化中的节日和传统,同时又体现出马来文化在服饰、饮食、语言方面的深刻影响。

新加坡航空公司空姐制服“纱笼卡巴雅”

娘惹服饰令人印象最深刻的代表就是新加坡航空公司的空姐制服。制服叫“纱笼卡巴雅”,卡巴雅是指修身的刺绣上衣,而纱笼则是指布织的长裙,使用传统的亚洲蜡染印花布料制成。穿在身上走起路来婀娜多姿,优雅迷人,平添了一份东方神秘和民族魅力。娘惹服饰实际上就是把马来传统服装改成西洋风格的低胸衬肩,加上中国传统的花边修饰。颜色不仅有中国的大红粉红,也保留了马来人的吉祥色——土耳其绿。服装上点缀的图案,则是中国传统的花鸟鱼虫、龙凤呈祥。

新加坡娘惹手绣鞋

在新加坡的很多重要活动或节庆时,女士们会选择身穿娘惹服装,就像中国的旗袍一样,她们觉得这很能代表新加坡。除了服饰,娘惹的鞋子也很讲究,在当时以手工制作,一双手绣鞋约由1.8万颗细珠编织出花、鸟、孔雀以及金鱼等图案。在早年,一双绣珠鞋,不但是身份的认知,鞋子的数量更彰显了其主人的社会地位。直到今天,绣珠鞋依然被视为峇峇娘惹族群与传统服饰的代名词。

新加坡娘惹美食

说完了服饰,再来说说饮食。独具特色的娘惹菜融合了中国菜式和马来香料的精华,其特色是味道香浓,带有酸、甜、辣及刺激性味道,充满了热带风味。娘惹家庭的厨房里不仅有中国传统的花椒、八角、肉桂,也有马来的香茅斑兰叶,还有印度的孜然茴香。是南洋最特别、最精致的菜式之一。娘惹菜的重头戏椰浆饭还被称为马来西亚、新加坡人民捧在手心的国宝级料理,而辣椒螃蟹更是被称为新加坡的“国菜”。

谈到语言,夹带着南方方言的中国人和口中说着马来语的马来人或当地土著通婚后,让广东、福建方言加上马来语的语言模式成了峇峇与娘惹的特殊语言——峇峇马来语。至今在东南亚的许多国家,老一辈华人可以说福建、潮州、客家话、马来语等多种方言或语言。也保留着中国传统的婚丧嫁娶、祭祖等习俗。

新加坡娘惹文化面临如何传承的思考

尽管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但伴随着历史的变迁,以及国际化、都市化进程的加快,娘惹文化正在渐渐消逝。如何传承这一文化,使其成为一张靓丽优雅的新加坡名片,也成为值得当地人思考的一个问题。

以上是总台驻新加坡记者邓雪梅在当地的观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