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洁白“玉藕”迎上市 鲜甜风味“飘香”东盟餐桌

图为一名藕农将采摘的莲藕运出。 刘俊聪 摄

近日,在广西柳州市柳江区百朋镇,46岁的韦雪宏正在深及大腿的藕田中采摘莲藕,她和儿子已经在藕田中持续劳作近8小时。在炎热的夏季,当地众多藕农自凌晨时分便下田采藕,直至早晨方才结束。

“我们的莲藕脆口清甜,不仅中国国内食客喜欢,还销往全世界!”韦雪宏举起手中“白白胖胖”的莲藕笑道。她的衣服、手臂、脸上都沾满泥土,但丰收的喜悦溢于言表。

进入6月份,素有“中国双季莲藕之乡”美誉的百朋镇迎来莲藕上市期。作为中国最大的双季莲藕产区之一,产自于百朋镇的莲藕因个大味甜且洁白如玉,被称为“玉藕”。

图为“白白胖胖”的百朋莲藕。 刘俊聪 摄

“百朋镇有近八成的民众以种藕为生,大家靠着‘玉藕’买房买车,每年我家种藕的收入可达十余万元人民币。”韦雪宏说。

在莲藕采收季,这座中国莲藕小镇几乎“全员忙碌”。除了在藕田中劳作的藕农外,还有骑着三轮车在田间地头穿梭的莲藕“经纪人”。他们每次将上百斤的莲藕收购装车运回加工厂,之后快速清洗打包后发往北京、杭州等地,还有大量莲藕出口至海外。

“莲藕可采用炸、煎、炒、蒸等众多方式进行烹饪,能与各种肉类和蔬菜很好地结合。在中国传统的年夜饭上,莲藕菜肴也常是‘金字招牌’。”百朋镇一家农庄的负责人覃佳维表示。

“百朋镇的‘玉藕’在东盟国家很受欢迎,是华人华侨的最爱美食之一。”覃兰则说道。他是百朋镇负责海外出口业务的莲藕“经纪人”,从事莲藕海外出口业务已有十余年。

覃兰则表示,由于品质优良,口感鲜美,百朋镇的莲藕长期出口至美国、加拿大、日本、马来西亚等国家,尤其受到东盟国家食客的喜爱。

图为一名莲藕收购商将莲藕装车。 刘俊聪 摄

“每年我家工厂可出口近500吨百朋莲藕至世界各地。”覃兰则说。每年采收旺季,他都会在藕田中收购符合出口标准的莲藕。它们将被装入冷藏柜中,通过快捷的物流直送深圳港口,只需十余天便可端上东盟国家食客的餐桌。

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后,韩国、印度尼西亚、柬埔寨等国家陆续减免中国部分农产品关税。作为与东盟国家距离最近的中国省区,广西有多条高速公路直通港口和边境口岸,可更便捷地为东盟国家提供更优质实惠的农产品。

除莲藕外,当地特产的柑橘、柚子、罗汉果等果蔬纷纷走向海外,越来越多的东南亚鲜美水果、农产品也从友谊关、东兴等广西各个口岸入境销往中国,双方实现在商品上的互补互惠。(作者 刘俊聪 韦国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