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要更好走进东盟寻商机

“中国与东盟一路走来,合作需求上升,也面临着挑战。努力发展中国—东盟高水平合作,要求我们提高自身的国际合作水平,同时需要更多的企业参与进来。”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执行理事长、《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产业合作委员会主席许宁宁日前在“中国—东盟高水平合作”研讨会上如是表示。

随着RCEP红利持续释放,中国与东盟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热情不减。今年1—4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主要投向的十国中有7个东盟国家,前四位都是东盟国家。

近年来,走进东盟的中国企业越来越多。中国企业在受益共建“一带一路”、RCEP实施、中国—东盟经贸紧密关系的同时,也正在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睦邻关系的友好践行者。

结合近些年来中国企业走进东盟的成功经验和教训,许宁宁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在走进东盟时,需要企业家根据世界经济及区域经济新变化、国家间自由贸易协定的实施,及时制定新的市场开发战略和策略,不断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在经营思想、组织模式、生产技术等方面创新,融入到中国与东盟国家合作的大势之中,并借势取利。

“做好调研至关重要。”许宁宁说,在开发东盟市场时,应了解东盟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经济政策、资源状况、产业结构、市场规模、消费习惯等,做好走进东盟市场的调研和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管控投资风险。调研是提出投资承诺的基础,承诺后尽量兑现。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大中型项目前,建议听取中国驻东盟国家大使馆的意见。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企业走进东盟,与东盟国家的企业合作,需要考虑自身的短期利益,更需要考虑长期的发展利益。对此,许宁宁表示,企业要从长计议,不能只图一时之利。应以诚信经营作为行为准则,确保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

如今,中国与东盟及其国家之间,不仅已有的商会在越来越多地增进合作,在促进双方企业合作方面发挥着作用,而且随着企业相互投资的增加,一些新的商会也先后成立,在东盟10国投资的中国企业已分别成立了新加坡中国商会、泰国中国商会等中资企业商会,在华投资的东盟国家已分别成立了中国新加坡商会、中国马来西亚商会、中国泰国商会、中国印尼商会、中国越南商会、中国菲律宾商会等。

许宁宁认为,东盟各国行业商会掌握行业规划、本行业供应链产业链情况、市场信息,拥有大量会员企业,中国企业可借助商会获得有关商务信息,拓宽商务渠道,选准合作伙伴。在他看来,中国企业获得当地行业商会支持,可减少有关阻力、获得助力。在东盟的有代表性的中国企业要争取为中国与东盟行业商会合作发挥桥梁作用。

“增进中国与东盟各国商会间的合作,是扩大企业间合作的重要渠道和助力企业发展的积极因素,可‘以点带面’促进企业国际合作,尤其是可带动广大中小企业发展。商会合作在一定程度上可改变有些企业走进东盟‘散兵游勇’的现状。”许宁宁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