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新合作成渝屈光学术研讨会在渝举行

6月10日,中新爱眼季·首届中新合作成渝屈光学术研讨会在渝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研讨会上了解到,在角膜屈光手术中,全飞秒激光手术逐渐成为“主流”。

据了解,目前,近视矫正手术主要分为角膜屈光手术和晶体屈光手术两种。“角膜屈光手术包括全飞秒激光手术、半飞秒激光手术以及表层切削手术。”研讨会上,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眼科教授邓应平分享了屈光手术新进展,他说,在屈光手术中,约有七成的人群选择全飞秒激光手术,但也并非人人合适。

邓应平说,屈光手术即“减法手术”,是在角膜上切削,磨出一个凹透镜;晶体屈光手术则是“加法手术”,通俗来说,即事先做好一个镜片,把它放在眼内,“常有人会问我,哪种近视手术方式最好?其实,每一种近视矫正手术的适用范围、效果特征和术后优势都有区别,所以最合适的、最微创的就是最好的。”

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眼科主治医师、眼科学博士计岩带来了题为《飞秒激光小切口角膜基质透镜取出术患者沟通专家指导意见》的主题分享。“医生的规范手术对于手术的成功实施至关重要,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人选择通过近视手术实现摘镜,围手术期患者沟通的重要性也越来越突出。”计岩说,由于患者生活背景、教育程度迥异,这也为医护人员在专业技术之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为屈光患者提供正确的引导和帮助。

中新美陆眼科医院屈光专科主任张怡提出,要重视全飞秒手术的前后环节管理,比如术前要重视对患者安全意识教育,特别是在适应症方面要进行有效的医患沟通;在术后,要做好复诊的主动管理等。

新加坡TOTAL眼科中心负责人蔡子龙则分享了临床上不能进行全飞秒手术的病因。他强调,在实施全飞秒手术前,必须有系统而全面的术前检查及相关手术准备,这是保证手术疗效和最大限度降低手术并发症的重要因素。

据介绍,此次研讨会由中新美陆眼科医院主办,旨在搭建中外眼科学屈光矫治前沿技术和应用更新的平台桥梁,加强川渝地区屈光学组学术水平建设,为近视患者带来更好的医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