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共融 合作开放 ——2023第一届中新(重庆)医院管理论坛在重医附二院成功召开

为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让国际化优质医疗健康服务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同时促进中新医疗机构交流合作,6月17日,2023第一届中新(重庆)医院管理论坛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重医附二院)宽仁会议中心举行。本次论坛以“中新共融 合作开放”为主题,来自新加坡和中国北京、新疆、四川、重庆等地的近500名专家学者共聚山水之城重庆,就如何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以及建立高品质服务体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聚焦医院管理 推动中新医疗卫生交流共建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张维斌,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副局长楚斌,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覃正杰,重庆市医院协会会长、重医附二院党委书记王大刚以及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新加坡中央医院、新加坡樟宜总医院、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等相关机构的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张维斌致辞表示,创建并举办第一届中新(重庆)医院管理论坛,是落实国家关于“建设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重要指示的必然要求,是助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与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实际行动,是丰富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医疗卫生合作内涵的创新实践,对于推动中新医疗卫生交流共建,推动重庆乃至西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覃正杰表示,本次论坛汇聚了中新两地医院管理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部分医疗机构负责人,共同围绕医院创新战略制定、运营模式迭代升级、医疗创新生态环境营造等领域,分享国际国内先进管理经验和深刻见解,为各单位交流新思想、新经验和新成果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平台。

王大刚表示,本次论坛既是促进中新两国交流合作的重要措施,也是推进全面建设健康中国的务实之举。重医附二院真诚期盼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与新加坡医疗卫生机构建立起更紧密、更全面、更深入的合作关系,持续深化医院高质量合作,携手探索中新医疗卫生互联互通、区域健康共建共享的发展之道,共享“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共创“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新未来。

论坛开幕式由重医附二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晓东主持。

凝聚智慧共识 共促医疗高质量发展

本次论坛从精益化管理、医疗服务体系、数字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主题分享和深入探讨,在质量、精细、卓越等现代医院内涵建设方面达成重要的共识,从而为中国医院管理提供新的理论视角和实现路径。

论坛先后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书记王大刚,重庆大学附属黔江医院党委书记刘忠和,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院长李秋,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宋锦璘,重庆市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巴南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唐学文,重庆市中医院院长左国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胡鹏,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院长龚放、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赖晓东主持。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原党委书记、二级教授、管理研究员赵越进行了《精益管理促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主题分享。

新加坡中央医院未来健康系统副总裁、SingHealth医疗集团国际部总监、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头颈中心主任医师陈向勤进行《未来健康系统:少即是多》主题分享。

迈瑞医疗中国区公立客户部战略市场经理李功文进行了《智慧化解决方案及应用》主题分享。

SingHealth医疗集团医学创新研究院遴选定标负责人新加坡樟宜总医院创新中心总监陈婉霞进行了《如何创造院内医疗创新生态环境》主题分享。

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院长、医院管理中心主任陈丽颖进行了《价值为本的医院卓越服务体系》主题分享。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院医学委员会主席(医疗院长)、国立大学儿童医学院小儿心脏科主任、新加坡卫生部和健康促进委员会高级顾问郭瑞财在线上进行了《临床质量,患者安全和医疗纠纷风险管理》主题分享。

专家面对面高端对话 “把脉”创新管理热点

在专家面对面互动研讨环节,来自重庆市的15位医院管理专家与3位来自新加坡的专家开展了面对面高端对话,深入探讨医疗前沿发展理念,积极分享医院管理最新成果,共同把脉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机遇和挑战,碰撞智慧火花,奉献了精彩纷呈的思想盛宴。

“高质量发展下医院如何构建高品质服务体系”主题讨论环节由重庆市中医院党委副书记唐玲主持,新加坡国际管理学院院长、医院管理中心主任陈丽颖,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邬亮,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王丽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纪委书记余平,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妇女儿童医院副院长李芳等嘉宾参与讨论。

“驱动医院高质量发展下如何制定创新战略”主题讨论环节由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荣贵主持,新加坡樟宜总医院创新中心总监、SingHealth医疗集团医学创新研究院遴选定标负责人陈婉霞,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刘恩梅,重庆大学附属涪陵医院党委书记王朝永,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谢文义,重庆莱佛士医院副院长曾宪卓等嘉宾参与讨论。

“助推医院高质量发展下创新管理及精益运营模式研讨”主题讨论环节由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赵晓东主持,新加坡中央医院未来健康系统副总裁、SingHealth医疗集团国际部总监、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头颈中心主任医师陈向勤,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徐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党委书记毕恣,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副主任吴强,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渝北医院常务副院长滕苗等嘉宾参与讨论。

本次论坛成果丰硕、亮点纷呈,办出了高规格,彰显了“国际范”,形成了“强磁场”,为重庆与新加坡开展多元化的医疗合作注入了崭新元素,是一次成功、圆满、精彩的学术盛会,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