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专访|“新加坡规划之父” 刘太格:城市规划的“科学脑”“人文心”和“艺术眼”

他被称作“新加坡规划之父”,他的规划蓝图引领新加坡成为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他先后帮助中国50多个县市规划蓝图。

人口超过3200万,重庆这座超大城市,如何科学合理规划发展?

《重庆专访》对话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原主席、新加坡市区重建局原局长兼总规划师、新加坡建屋发展局原局长兼总建筑师刘太格,听他分享多年经验,为重庆规划建设建言献策。

近日,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原主席、被誉为“新加坡规划之父”的刘太格出席第六届山水城市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

刘太格告诉第1眼新闻记者,他十几年前曾来过重庆,这次来发现,“重庆变化太大了!”谈及对重庆的印象,刘太格说:“从我新加坡人的角度来看,我非常羡慕重庆有优美的山水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还有一些老建筑、老村落也保存得很好。这些先天资源非常珍贵,我是真的很羡慕,在这么一个好的基础上,我们尽量把城市的规划做得尽善尽美。”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刘太格担任新加坡重建局局长兼总规划师,他的规划蓝图引领新加坡一步步实现“居者有其屋”和“花园城市”的目标,帮助新加坡荣获联合国“世界居住环境奖”,他也因此被称作“新加坡规划之父”。

记者 聂莹:新加坡打造花园城市的秘诀,有什么是重庆可以借鉴的?

新加坡宜居城市中心原主席 刘太格:“花园城市”这个理念是李光耀先生非常在意的。因为他很担心说,新加坡是个热带城市,这个气候非常炎热。所以,人们到新加坡去,会发现所有的道路两侧都有树。除此之外,我们在做规划的时候,首先把所有的天然的森林、山丘、湖泊、河道都保留下来。所以,我们即使是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城市,可是和自然界还是紧密地相处。第三点就是,我们为了提升人民生活的素质,有不同等级的公园,有市级的,有卫星镇级的,有小区级的,有组团级的。所以,你们到新加坡去,没走多远的路,就可以看到大小不等的公园。

在新加坡的规划过程中,他创造性实践了“卫星镇”的思路,并且提出了“祖屋开发”的想法。在他看来,这些经验对于主城都市区常住人口超过2122万人、处于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庆来说,同样可以借鉴。

刘太格:一个超大城市,如果你把它当作一个人体,就相当于把五六个人的体重放在这个人的身上。一个能够相对独立的城市,人口应该是在200万上下,200到500万人就可以了。重庆这个地方,我觉得不要把它当作一个城市,应该是当做若干个城市来处理。那么每个城市底下再把它分成片区、卫星镇等等。

聂莹:现在,重庆正在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提升行动,您觉得我们特别需要注意什么样的问题?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刘太格:首先就是要把老建筑修复,要有一定的合法的合理的手段。就好像如果说你有一个瓷器,它破损了,你在修补的时候,如果是原汁原味地修补,这个瓷器还是个真古董。如果你在修补的时候,加了一些后来人家想加的东西,这个瓷器就不是真古董,就不值钱。所以,建筑就相当于古董,还是要把它保护得修复得百分之百是有原来的韵味,这个建筑才会成为真古董,才有价值,所以这个是很关键的。第二,这些建筑的功能可能可以稍微改变一点点。如果能够把它适当的地方,不是全部,把它改成商业建筑,那么这个回收率也比较高,而且今后的维护的能力也比较强。所以,你们到新加坡牛车水去,这些建筑还是原汁原味的,都是真古董。可是,这些业主在经济上不但没有受到损失,反而得到很大的利益。

出生于1938年的刘太格,祖籍是福建永春,1965年,他取得美国耶鲁大学的城市规划硕士学位。作为华人城市规划师和建筑设计师,过去几十年里,刘太格先后参与了中国50多个县市的规划,为中国的城市规划带去了先进的设计理念和风格。

聂莹:我知道您最先学的是建筑,后来才学的规划,建筑师和规划师您更喜欢哪个?

刘太格:我当然更喜欢做建筑师。为什么呢?你做建筑师几年之后,你就可以亲眼看到你设计理念的实现。但规划师有一个问题,这个规划,无论你怎么再用心的做,一二十年之内或者五六年之后,可能方案就被人家改掉了,就看不见了。所以对个人的满足感,我觉得是建筑给我的满足感比较大。可是,建筑对人类的贡献也只不过是几千人的贡献。可是规划做得好,对人类的贡献是几千万人的贡献。所以我觉得,即使规划师给我的满足感不是那么高,我还是要坚持把它做好。

聂莹:我听说十几年前,您来重庆参与了重庆两江四岸的规划。是吗?

刘太格:我是有做几个项目,主要是来把广阳岛项目做好。我希望把广阳岛做成低密度的,而且是很浪漫感的。这样的话,重庆人若要改换他的生活环境,不需要走到老远的地方,就到广阳岛来享受这种天然景观。

聂莹:您这次有去广阳岛看看吗?

刘太格:这次我的时间太短了,没有去。不过我听说现在就是不搞发展了,就是保留自然生态。不搞发展,我觉得可以,千万不要盖高楼大厦。

聂莹:广阳岛现在非常漂亮,每到周末,很多重庆市民都会带着家人去广阳岛休闲,那边放眼望去都是绿色。

聂莹:您规划的厦门被联合国评为“全球20个最宜居的城市”之一,您多年积累的规划和建筑的法则,有哪些你觉得具有广泛的借鉴价值?

刘太格:厦门岛本身是我在中国做的第二个规划方案。很多新加坡人到那边去,回来之后就跟我说,刘先生,我们到了厦门岛,感觉好像没有离开新加坡。所以,我讲这个是要强调一点,就是我们要把城市发展得好,首先要有好的规划方案。第二,不要乱改这个方案。如果有好的方案,你一张蓝图干到底,这城市会做得好。很多朋友也问我,说要怎么样把规划方案做好。我说其实很简单的,就是三句话,首先你要有“科学家的脑”,第二要有“人文家的心”,第三要有“艺术家的眼”。所谓“科学家的脑”,就是要把城市当作一部完善的生活的机器。我一讲机器,你们大家都知道,机器不能够乱搞的,规划也是有这么一个严谨度。第二点,有着“人文家的心”,就是要把这个城市的功能做得完善,而且生态要保护得非常好。此外,我觉得一个城市不仅仅是个机器,也是一件艺术品,所以要有“艺术家的眼”来跟土地谈恋爱。

聂莹:您今年85岁了,还保持这么忙碌的一个工作状态。您保持活力和良好精神状态的秘诀是什么?

刘太格:我对自己很苛刻,我的生活超级单调:定时睡觉、定时起床、吃的食物量也是固定的、定时要运动,非常单调的生活。

聂莹:那换句话说,就是特别的自律。

刘太格:其实如果你把生活做得非常规律化,就会身体健康,脑袋好,生活才有乐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