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同越南总理范明政会谈

2023年6月26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同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越南总理范明政会谈。

李强表示,中越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两国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今年是中越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15周年。在习近平总书记和阮富仲总书记引领下,两党两国关系发展保持良好势头。在复杂动荡的世界局势中,我们要更加注重维护发展好两国关系,共同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在新起点上把双边关系推上新台阶,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李强指出,中国愿同越南做好战略对接,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用好中越双边合作指导委员会机制,统筹推进执法安全、经贸投资、科教文卫等领域合作,把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双方要加快商签“一带一路”和“两廊一圈”对接合作规划纲要。深入挖掘两国铁路运输效能潜力,加快边境标准轨铁路联通,推进口岸开放升格和设施联通。扩大农产品贸易、投资、能源等领域合作。增开直航航班,增进文旅、教育、青年等领域交流。希望越南政府继续为中国企业赴越投资兴业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中方愿同越方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加强在联合国等多边机构中的协调配合,深化中国-东盟、澜沧江-湄公河等框架内合作。

李强强调,中方愿同越方坚持通过对话协商管控分歧,推进海上务实合作,加快“南海行为准则”磋商,避免采取使形势复杂化、扩大化的行动。

范明政表示,越中两党两国人民感情深厚,越方始终铭记中方为越南争取民族独立、推动国家发展提供的巨大帮助,将对华关系视作越外交政策的头等优先。亲望亲好,邻望邻好。越方高度评价中方防控新冠疫情、推进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支持中方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愿学习借鉴中方宝贵经验,进一步深化越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国的发展为地区和世界稳定繁荣作出重要贡献。越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积极支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愿同中方深化经贸、投资、基础设施建设、卫生、科技、人文等领域交流合作,加强多边协调配合,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越方愿同中方管控好分歧,维护海上和平稳定。

会谈后,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海上合作、市场监管、口岸建设等多项双边合作文件。

会谈前,李强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范明政举行欢迎仪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