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成本、增加效益、扩大朋友圈——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庆始发新站点见闻

“过去公司产品运往东南亚主要是靠长江及海上运输,运往华南地区主要是靠公路运输,如今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运往东南亚的时间从40天缩减到15天左右,运往华南地区的时间相差不大但成本下降了15%,有力地提升了企业竞争力。”谈到新通道带来的效益,重庆国际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田建利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重庆国际复合材料公司是一家生产玻璃纤维及相关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长寿区是其重要的生产基地。“前几年我们的产品走西部陆海新通道,需要将货物运至重庆主城区的始发站点团结村铁路中心站、果园港编组发车,现在我们在长寿区就能装车直达广西钦州港后出海或转运,更加便捷高效。去年我们经新通道发运产品600多标箱,今年预计将达到1000标箱。”田建利说。

长寿区是位于重庆主城区东部的卫星城,长江穿城而过,是长江上游的重要港口和西部地区的化工新材料、装备制造业基地。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运营组织中心,重庆市近年来大力推动物流口岸和枢纽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始发站点也从主城区向周边工业区扩展,长寿区成为新的始发站点之一。

在重庆渝巴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的吊装作业区,正面起重机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在列车上准备运走,这里是西部陆海新通道长寿班列的铁路站场。公司副总经理王智江说,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长寿班列实现常态化开行,2022年发运货物5988标箱。其中,长寿直达钦州港班列于2021年8月开行,截至今年5月已累计开行直达班列44列、发送货物1638标箱。

在西部陆海新通道长寿班列的铁路站场,正面起重机将集装箱吊装在列车上。新华社记者周凯 摄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用好长江黄金水道,长寿区正在打造多式联运通道物流体系,构建全方位开放格局。在长寿区的重庆化工码头,一辆辆载着集装箱的货车进进出出,作业繁忙。重庆化工码头公司副总经理黄祖驷说,以前公司只做水运业务,如今得益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公司与渝巴物流等企业合作,形成了水路、铁路、公路无缝接驳,吸引了更多货源,预计码头货物发运量将从去年的约2.4万标箱增加到今年的约4万标箱。

在长寿区的重庆化工码头,货车正在装卸集装箱。新华社记者周凯 摄

随着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加快,越来越多的西部地区企业可以更便利地联通世界,参与国际分工、开拓国际市场。位于长寿区的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是天然气化工领域的领军企业,聚乙烯醇等产品出口60多个国家和地区。公司销售中心物流部副经理郑斯桃介绍,西部陆海新通道具有周期短、成本低的优势,助推企业不断开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今年1月至5月企业对RCEP成员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出口占比从去年的43%升至60%。

长寿区大力发展临港经济、商贸物流产业,目前已有18家企业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出口,返程运回矿石等大宗原料,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效应凸显。当地物流龙头企业重庆川维物流有限公司拥有码头、铁路专用线,集运输、仓储、港口作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西部陆海新通道对产业的带动作用巨大,我们正在和当地政府合作建设水上、陆上物流服务中心,以数字智能物流吸引制造业企业聚集。”公司董事长严达清说。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重庆经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输货物5.1万标箱、同比增长37%,货值达78.84亿元、同比增长24%。长寿区商务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说,西部陆海新通道为西部大开发、大开放带来重要的发展机遇,长寿区将持续融入、用好西部陆海新通道,打造大宗工业品进出口物流的内陆开放口岸,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记者 周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