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马锡年度报告2023:纷繁世界 坚定航行

2023年7月11日(星期二),新加坡 – 在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里,淡马锡投资组合净值为3,820亿新元1,保持净现金状况。投资组合净值是十年前投资组合价值的1.8倍。

按新元计算的1年期股东总回报率2为-5.07%。尽管全球市场下行、宏观环境充满挑战,但新加坡投资组合公司表现保持韧性。然而,在利率较高的环境中,企业估值普遍下调。在过去两年中,我们的全球直接投资也经历了估值从高位下降而导致收益收窄,在科技、医疗和支付领域尤为如此。总体而言,我们的投资组合已从冠病疫情期间的低谷复苏,3年期股东总回报率为8%。自1974年成立以来的股东总回报率保持在14%的强劲水平,20年期和10年期的股东总回报率分别为9%和6%。

过去一年,尽管各国央行进行了多次加息,但通胀压力持续。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包括中美紧张关系及俄乌战争,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导致过去20年里一直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全球化趋势出现了明显转变。这些数十年一遇的事件相互交织,推高了资金成本,影响资金流。鉴于能源安全和能源体系韧性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能源转型的步伐也受到影响。

坚定使命 扬帆航行

淡马锡控股董事长林文兴先生(Lim Boon Heng)说:“我们处在一个不稳定、不确定、纷繁而模糊的世界里。2022年是过去十年来市场面临最艰巨挑战的一年。在宏观政策紧缩、经济增长放缓和地缘政治环境极化的背景下,世界瞬息万变。气候变化继续威胁人类生存,应对气候危机已刻不容缓。政府和企业都不能再袖手旁观,我们所有人都必须发挥积极作用,解决全球共同面对的挑战,只有社会蓬勃发展,企业才能取得成功。”

“淡马锡的使命‘延延世代,欣欣向荣’,是为我们指引方向的北极星。我们在一切行动中都践行这份使命,为构建更美好、更包容和更可持续的世界贡献力量。”

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长狄澜先生(Dilhan Pillay)说:“我们在日益纷繁的世界巡航前行,未来还有重大挑战。通胀高企,货币政策紧缩,这些都体现在显著升高的利率上,数十年来实属首次。投资环境比我们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所遇到的情况要更加复杂 ——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全球化反思带来脱钩风险,外商投资机制大幅增加,潜在的限制性、民族主义和保护主义政策抬头,能源安全和能源转型的相关成本预示着全球经济增速将会放缓、实际回报下降。以上种种相互交织,是投资者必须应对的挑战。”

“气候变化形势已更为紧迫。企业、政府、多边机构、公益组织、投资者和社会都需共同加快努力,加大脱碳力度并实现低碳解决方案规模化,同时兼顾保障能源安全和帮扶社群的迫切需要。如果没有外部支持和资金,这些解决方案在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上会面临挑战。尽管工业4.0提高了生产力,但也导致不平等状况加剧,业务转型与劳动力转型需要同步进行。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兴起会放大机遇,同时伴随挑战,对社会、经济和政治造成需要应对的影响。我们需要确保实现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延延世代,欣欣向荣。”

“身处不稳定和不确定的时代,我们不仅需要洞悉通往未来的方向,更要掌握眼前道路的曲直。我们在2019年制定了未来十年发展蓝图,即‘淡马锡2030战略’3,指引我们的战略规划、能力建设和机构发展,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价值,践行‘延延世代,欣欣向荣’的使命。”

淡马锡2030战略包括四大支柱 —— 塑造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能够抵御外部冲击,穿越市场周期并实现良好表现;从投资方式到机构运营,以可持续发展为我们一切行动的核心理念;在淡马锡运营系统中建设面向未来的能力,为淡马锡生态系统和市场带来价值;建设具备恰当结构和能力的组织机构与团队,未雨绸缪,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价值。

淡马锡若要在这些支柱领域取得成功,不能仅仅投入财务资本。我们必须提供促进型资本,在财务、人力、社会和自然多个维度实现可持续的回报。我们未来需要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必须建立互融互通的机构,汇集合作伙伴、投资组合公司及其他利益相关群体的力量,集思广益,探寻和创造合适的解决方案。我们拥有清晰明确的使命,秉持坚定的价值观、文化和行事风格。我们希望为世代繁荣献一份力。

淡马锡控股董事长林文兴先生谈到:“尽管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我们始终相信,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坚守‘延延世代,欣欣向荣’的使命。我们相信淡马锡将为未来世代的繁荣做出贡献。”

业绩表现和投资组合

全球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我们采取谨慎态度,放慢了投资步伐。全球的交易活动因流动性收紧而放缓。在这一财年中,淡马锡的投资额为310亿新元,脱售额为270亿新元,净投资额为40亿新元。过去十年,我们的投资额为3,260亿新元,脱售额为2,480亿新元。我们继续投资于契合长期结构性趋势的机会,与大型的新加坡投资组合公司交流合作,把握面向未来的机遇。在重新平衡投资组合时,我们对一些投资进行了减持,包括有长期结构性风险的投资,从而确保我们不断强化资产负债表,塑造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

我们的投资组合继续扎根于亚洲(63%)。按投资组合敞口划分4,新加坡(28%)、中国(22%)和美洲(21%)继续是占比最高的三个市场。我们在发达经济体的投资组合敞口从2013年的58%增至64%,包括新加坡、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我们宣布了在巴黎设立办事处的计划,希望不断拓展全球足迹,配置资金以寻求增长的机会。该办事处将与我们在伦敦和布鲁塞尔的办事处相辅相成,强化淡马锡的全球网络,壮大我们在欧洲、特别是欧盟的人才库,并将触角延伸到中东和非洲地区。

塑造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

为塑造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我们的投资组合组成由三大增长引擎驱动 —— 投资引擎、合作伙伴引擎和发展引擎。

投资引擎 —— 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新加坡投资组合5(占投资组合的40%)

在新加坡企业转型的过程中,我们与他们携手同行,做好面向未来的准备,以创造长期可持续的价值。胜科海事和吉宝岸外与海事合并,更名为海庭(Seatrium),预计将加速集团转型,进行离岸可再生能源、新能源业务,提供更清洁的离岸与海事解决方案。在这一财年中,我们也参与了新翔集团发行的8亿新元附加股,资助其对环美航务(Worldwide Flight Services)的战略收购,让新翔集团从区域性公司成长为全球航空货运处理平台。

翱兰集团以12.4亿美元的价格向沙特农业和畜牧业投资公司脱售了翱兰农业(Olam Agri)的大量少数股权,而且翱兰农业与沙特农业和畜牧业投资公司达成了战略供应与合作协议。这项交易为股东带来了重要的价值,让翱兰农业加速成长。

新加坡航空公司自冠病疫情暴发以来首次实现创纪录盈利,强化了资产负债表。新航还更新了机队,使用燃油效率更佳的飞机,增强航线连通性,推出新服务。随着全球旅行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这些都让新航做好准备迎接日益激烈的竞争。

全球直接投资(占投资组合的46%)

我们的全球直接投资以成长型股权为主。这些企业具有成为市场佼佼者并在全球范围内竞争的潜能。

在中国,淡马锡继续投资于新兴的消费模式和创新成果,包括显微外科手术机器人公司昂泰微精、激光切割控制系统供应商上海柏楚电子科技公司,以及快速餐饮服务运营商百胜中国。

在印度,淡马锡强化了科技、消费和金融服务投资组合,追加了对现有被投企业的持仓,并投资于新兴行业的市场领先企业和初创企业。新增投资包括以会员制模式为基础的食品平台Country Delight;营养与保健品制造商兼零售商HealthKart,及以移动为先的信用卡发行平台OneCard。2023年3月31日之后,我们签订协议收购印度连锁医院Manipal Health Enterprises 41%的股权。交易完成后,连同我们全资子公司薛尔思医疗集团所持有的股权,我们对该企业的持股比例将增至59%。

东南亚有着强劲的经济基本面、有利的人口条件和长期向好的趋势,继续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我们的投资包括生产和供应燕麦乳制品的新加坡初创公司Oatside;越南市值最高的商业银行越南外贸股份商业银行(Vietcombank);以及印度尼西亚数字化卡车中介平台Waresix。

在北美,我们的新增投资包括支付和软件平台Stripe,以及信息科技管理与安全软件供应商卡西亚(Kaseya),为其收购安全与云端软件解决方案供应商Datto提供资金。我们也增持了Mastronardi的股份,该公司专注于培育和分销温室栽培的生鲜食品。

在欧洲,我们投资于生产电动机零件的EuroGroup Laminations。我们也完成了对英国的测试、检验和认证服务供应商Element Materials Technology的多数股权收购,持股比例增至88%。

按行业领域划分,交通与工业6(23%)和金融服务(21%)继续是占比最高的两个行业领域。我们在交通与工业领域的投资占比从22%增至23%,主要由于对Element Materials Technology等公司的投资。我们在金融服务领域的投资占比从23%降至21%,主要由于净脱售和较低的市场估值。

在金融服务领域,淡马锡投资于资本市场基础设施和财富科技公司,这些公司专注于普及另类投资产品和进行现代化的财富管理。我们投资了全球另类资产管理公司黑石(Blackstone)和TPG,并对iCapital进行了追加投资,这是一家提供另类投资市场渠道的金融科技公司。

在科技与消费领域,我们继续投资于符合数字化进程和未来新消费的结构性趋势的科技企业。其中,我们进行了一些早期投资,包括以色列零售自动化平台Trigo,以及英国人工智能数据平台V7。我们追加投资了全面综合的在线媒体与软件服务公司Internet Brands和印度在线送餐平台Zomato。

自2016年开始,我们的投资组合组成一直顺应四大长期结构性趋势:数字化进程、可持续的生活、未来新消费和更长的寿命。这些趋势相互关联,覆盖不同行业领域和国家地区,穿越不同的经济周期。契合这些趋势的投资占我们总体投资组合的比例已从2016年的13%稳步增至2023年的31%。我们将继续根据这些结构性趋势塑造投资组合,致力于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回报。

合作伙伴引擎(占投资组合的 10%) —— 通过伙伴关系,扩大资本规模

我们的合作伙伴引擎包括资产管理平台,管理790亿新元的资产,提供私募股权、私募信贷、公开市场投资和资金解决方案等产品。

淡马锡和星展银行联合成立成长期债权融资平台进化论X债务资本(EvolutionX Debt Capital),继续为亚洲成长期的技术驱动型企业提供融资,聚焦中国、印度和东南亚市场。

淡马锡现有的平台如Azalea投资管理公司、富敦资金管理公司(Fullerton Fund Management)、毅峰资本(InnoVen Capital)、兰亭投资国际(Pavilion Capital)、祥峰投资(Vertex Ventures)和狮诚控股国际(SeaTown Holdings International)在竞争日益激烈的环境中继续扩大业务规模。

发展引擎(占投资组合的 4%) —— 发掘和建设面向未来的能力

我们的发展引擎聚焦投资于前沿创新成果,涵盖可持续能源解决方案、量子计算及深度科技等领域,以及在生命科学、数据解决方案及网络安全等领域建设面向未来的企业。

我们继续投资于可能颠覆现有业务或在未来具有指数型增长潜能的深度科技和创新技术,例如法国量子计算硬件和相关软件堆栈设计公司PASQAL,以及开发新一代锂离子电池的美国公司Ionblox。

我们也创建新企业,在生态系统中推动创新和增长。我们成立了技术公司minden.ai,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实现品牌与消费者之间更个性化和效果更理想的互动体验。2022年,minden.ai在新加坡推出了数字消费者奖励计划“yuu奖赏计划(yuu Rewards Club)”,与DFI零售集团及其联盟伙伴面包物语集团、星展银行、百盛卡、万态保育集团和新电信达成了战略伙伴关系。yuu在推出4个月内就吸引了100万名消费者注册成为会员。

ClavystBio公司成立于2022年,致力于加快新加坡生命科学研究和创新的商业化进程。公司专注于风险投资,与私营企业和公共机构合作培育企业,开发创新解决方案,改善全球人类健康。

优质非上市资产构成多元投资组合

非上市资产在淡马锡投资组合的占比已从2013年的27%增至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53%。我们的非上市投资组合广泛分布在不同地域和行业。由于我们对非公开市场具有吸引力的机会进行投资,并且从非上市资产的增值中获益,非上市投资组合多年来稳步增长。我们以账面值扣除减值7,为非上市投资进行估值。我们仅在上市或出售这些投资时计入其增加的价值。若按市值计算8,我们的非上市投资组合价值提升180亿新元。

过去十年中,按内部回报率9计算,非上市投资组合的年回报率超过10%,比上市投资组合实现了更高的回报。这包括我们的非上市投资在上市或出售时的回报,以及来自投资组合公司的稳健业绩表现。例如,在过去5年中,Adyen、美团和罗布乐思(Roblox)等我们投资的非上市企业已上市,价值大幅提升。

我们的非上市投资组合包括投资引擎下总部设在新加坡的主要投资组合公司(31%),以及对其他非上市公司的全球直接投资(29%)、对私募股权和信贷基金的投资(17%);合作伙伴引擎下的资产管理平台及其他伙伴关系(16%);以及发展引擎下的面向未来的投资(7%)。

非上市投资组合为我们带来流动性,包括脱售所得、成熟企业提供的稳定股息收入,以及多年来积累的高质量多元基金投资组合所带来的收益。另外,非上市投资组合企业在公开上市后带来了流动性。

与其他投资的原则一样,我们对非上市资产的投资以内涵价值和风险回报框架为中心。在这基础上,我们在非上市投资的资金成本中加入非流动性风险溢价,并对早期投资加入初创风险投资溢价。

信用概览和财务状况

我们审慎地管理资金杠杆比例、资产流动性和资产负债表,即使在极端压力下,仍能保持韧性与投资的灵活性。截至2023年3月31日的财年,我们的利息开支约为110亿新元股息收入的5%。截至2023年3月31日,淡马锡未偿付债务为220亿新元,为投资组合净值的6%和流动资产10的21%。

淡马锡首席财务长方静仪女士(Png Chin Yee)说:“我们在过去十年不断重塑投资组合以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回报,因此即便环境充满挑战,但我们的投资组合仍保持韧性。我们的投资组合不仅分布在新加坡和亚洲,也分布于欧洲和美洲。在数字化进程、可持续的生活、未来新消费和更长的寿命这四大结构性趋势的指引下,我们继续在全球发掘和把握这些领域的增长机会。”

展望未来:在纷繁世界巡航前行

全球经济仍处于脆弱状态,地缘政治局势加剧,包括中美紧张关系及俄乌战争的影响。此外,通胀持续高企,全球货币政策继续紧缩,利率保持较高水平。全球增长可能会放缓,主要发达市场的衰退风险正在逼近,可能因冲击叠加而加剧,包括此前银行业压力导致贷款增长放缓,美国尤为如此。

淡马锡首席投资官罗锡德先生(Rohit Sipahimalani)说:“鉴于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我们保持谨慎投资立场,并预计在本财年放缓投资速度。但我们资金流动性强,已做好准备在市场调整中增加投资。在日益纷繁复杂和波动的背景下,作为淡马锡2030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将继续投资于契合长期结构性趋势的机会,构建具有韧性和前瞻性的投资组合。”

短期内,在充满挑战的宏观局势下,新加坡面对全球增长放缓和通胀高企的压力。虽然中国的重新开放能带来一些帮助,但新加坡经济主要是面向发达市场的内需,而这些市场可能会经历衰退。尽管新加坡在近期和中期可从区域内供应链多元化的趋势中获益,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会带来复杂的影响。

以可持续发展为核心理念

在淡马锡,我们深知气候变化对投资组合韧性和商业可行性的长期影响。我们必须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危机,持之以恒,挽回给自然造成的损失,建设更包容和公平的社会。可持续发展是我们一切行动的核心理念。正是秉承这一理念,我们致力于实现长期可持续的价值,制定机构运营战略,塑造投资组合,并与投资组合公司交流合作以推进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淡马锡坚守在公司层面保持碳中和的承诺,努力减缓运营对环境的影响。我们坚定不移地加速推进全球脱碳进程,并加大力度,采纳三管齐下的方法,旨在实现到2030年将投资组合的净碳排放量总和减少到2010年排放水平的一半,力争到2050年实现净零碳排放的愿景。

我们继续把重大的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因素纳入投资的尽职调查流程。作为ESG考量的一部分,我们亦寄望于投资组合公司推行健全的公司治理,始终遵守道德准则。

我们还在每项投资中加入了每吨二氧化碳当量(tCO2e)11 50美元的内部碳价,评估可能的气候变化影响,进一步指导投资决策。我们预计到2030年把内部碳价调高至每吨二氧化碳当量100美元。

冠病疫情后各国边境重新开放等因素,导致我们的投资组合总排放量12略有上升,从截至上一财政年度的2,6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增至截至2023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2,7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这仍好于疫情前我们截至2020年3月31日的排放水平,疫情前投资组合总排放量为3,000万吨二氧化碳当量。我们的投资组合加权平均碳强度13从截至上一财年的每百万新元收益对应119吨二氧化碳当量,降到截至2023年3月31日财政年度的每百万新元收益对应116吨二氧化碳当量。

淡马锡控股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长狄澜先生说:“我们加大力度鼓励所有投资组合脱碳,并继续投资于碳强度较低的业务领域,投资组合排放量的绝对值和强度将随时间推移而下降。”

我们也继续致力于为弱势社群带来福祉,促进形成影响力投资生态系统,尤其以亚洲为重点。我们加大力度,投资于那些为弱势社群带来积极影响的基金和企业,实现长期可持续的回报。过去一年里,我们投资于战略合作伙伴LeapFrog Investments管理的新基金,并进行了第一个影响力直接投资,即为印度农村家庭提供财务和提升生产力的解决方案的SarvaGram。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采纳三管齐下的方法:

(1) 投资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领域

过去一年里,我们继续投资有利于缓解气候变化的重点领域,例如粮食、水资源、废弃物、能源、材料、清洁交通和建筑环境。我们与淡马锡全球网络内的基金和企业合作,推动那些具有环境和社会规模效应的努力。此外,我们也和突破能源基金、GenZero和Wavemaker Impact联合成立农业技术初创企业Rize,旨在加速推动亚洲稻米种植的脱碳进程。

(2) 为负碳排放技术解决方案赋能

我们通过投资于以自然和技术为本的解决方案及碳市场基础建设,为负碳排放技术解决方案赋能。为此,我们在2022年成立投资平台公司GenZero,承诺投入50亿新元,专注于这些领域的投资。

(3) 鼓励企业努力脱碳

淡马锡着眼长期,投资年限可长达数十年。这让我们拥有独特优势,支持企业更可持续地发展并采纳碳减排的战略。

我们在初创企业和成长型行业部署资金,在多个行业进行合作试点和推进可持续解决方案的规模化发展。同时,我们携手投资组合公司,在他们进行业务转型和脱碳的过程中一起投资。

例如,淡马锡与新加坡航空公司、新加坡民航局和碳解决方案平台公司GenZero合作开展试点计划,见证了新加坡航空公司首趟采用可持续航空混合燃料的航班起飞。

为进一步规模化亚洲的可持续基础设施,我们与汇丰银行联合成立了Pentagreen Capital,并获得亚洲开发银行和Clifford Capital Holdings的支持。作为债务融资平台,Pentagreen Capital初期将聚焦于东南亚可持续基础设施项目的融资。

此外,博枫可再生能源合作伙伴公司(Brookfield Renewable Partners)牵头组成财团,我们是财团成员之一。该财团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协议,收购了澳大利亚综合发电和能源零售商Origin Energy的能源市场业务,以加快能源电网的脱碳步伐、负责任地淘汰煤炭发电,助力澳大利亚的能源转型。

淡马锡运营系统

淡马锡运营系统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数据与数字化、可持续解决方案领域,发掘和建设专业能力,为淡马锡生态系统和市场带来价值。

淡马锡副首席执行长谢松辉先生(Chia Song Hwee)说:“我们深知必须建设面向未来的能力,培育企业,推动淡马锡生态系统和市场的创新与增长,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未来巡航前行。淡马锡运营系统在人工智能、区块链、网络安全、数据与数字化、可持续解决方案领域,建设了一系列新一代专业能力。我们相信这些面向未来的必要技能将使淡马锡脱颖而出,成为增值的投资者和股东。”

资产管护与社群

淡马锡通过对社群的馈赠,努力为促进社群进步、增强凝聚力和强化韧性献一份力。我们向淡马锡信托基金会投入非营利捐赠基金,让淡马锡基金会和其他非营利机构能够在新加坡、亚洲及更广阔的地区搭建人脉桥梁、帮扶社群、保护地球和增强能力。自2003年起,淡马锡便把高于经风险调整后资金成本的部分净回报,用来造福社群。

这些捐赠基金经淡马锡董事会批准后,主要赠予淡马锡信托基金会,以可持续的方式支持各种社群项目,履行我们造福社群的使命。这些公益捐赠资金再由淡马锡信托基金会发放给淡马锡基金会、淡马锡生命科学实验室、亚洲尽责治理研究院及万礼自然生态基金会等组成的淡马锡非营利生态系统。迄今,这些发放给淡马锡信托基金会的捐赠已惠及新加坡和其他地区约250万人。

在新推出的公益类项目中,有一项名为“自闭症人才工程领域就业培养”(Growing Autistic Talent for Engineering Sector,简称GATES)的计划,采取了“按成果支付”的模式。2022年5月,淡马锡及其他捐赠方共同携手,旨在提高自闭症人士在工程技术职位上的就业和留职率。约42名参与者接受了培训,其中18名成功在宇航工程、精密工程和消费产品制造等领域找到了工作。

除了支持新加坡的社群项目和举措,我们也在世界各运营所在地帮助当地社群。各办事处资助当地慈善机构,与合作伙伴一起创造可持续影响力,履行我们作为负责任的企业公民和社群管护者的承诺。

淡马锡2030战略指引我们在纷繁世界里,坚定航行。我们追求卓越、践行使命、造福世代,坚守“延延世代,欣欣向荣”的使命,为未来世代的繁荣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