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新国际数字合作论坛举行 15个中新数字合作项目签署协议

9月4日,2023中新国际数字合作论坛在渝北区仙桃数据谷成功举行。在当天的论坛上,15个中新数字合作项目签署合作协议,涉及金融、教育、医疗、航空、区块链、文旅等多个领域。

在2023中新国际数字合作论坛上,15个中新数字合作项目签署合作协议。

重庆大学、渝北金山科技、网御星云,新加坡Outlast Technologies、DEPA International Centre、Digie Engineering Technology等多家中新企业将借助中新国际数据通道提速升级,为两地科技创新合作带来新的增长点。

中新数字经济人才发展中心正式启动。

数字经济人才培养,成为中新国际数字合作新的关注重点。当天的论坛上,中新数字经济人才发展中心正式启动。该人才中心由重庆市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市中新项目管理局、市人力社保局、渝北区人民政府和重科院共同组建,中心将依托中新国际数据通道,面向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数字内容服务、跨境数字贸易等重点产业,培养符合中国、新加坡及其他“一带一路”国家企业需求的国际化数字经济人才。

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中心将以渝北仙桃数据谷为核心载体,打造“中新数字经济人才培养基地、国际国内数字经济内容服务外包基地和大数据智能化领域人力资源服务基地”。

论坛上,倪光南院士做主题演讲。

在2023中新国际数字合作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高树超教授分别围绕《存算运高效协同算力基础设施底座支撑数字经济发展》《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与中国加入该协定的潜在挑战作主题演讲,为中新两地数字合作提供发展思路。

倪光南院士认为,存力、算力、运力共同构成数字基础设施的核心底座,三方面均衡发展、高效协同,将有效提升数字经济活力。倪光南认为,对于AI智能计算中心,存力和算力、运力应当均衡配置,不能偏废失调,才能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华为云CTO张宇昕在演讲中谈道,华为扎根新加坡20年,位于新加坡的2个研发中心专注于无线技术芯片组和网络安全,3个实验室负责孵化、集成和开发ICT解决方案,可为中新企业提供高效的本地服务。

在论坛上,新加坡科技工商协会(SGTech)分享了中新信息通信市场准入指南。该指南包括中新信息通信市场概述、可行性证明、企业设立、团队创建、财务运营、机遇和挑战等内容,充分指导中新两地企业进入信息通信市场,加快信息通信产业布局,引领中新“同心共创”向未来。

2023年是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建成的第五年。连续四年,“中新论坛”在智博会期间举办,向社会各界展示中新信息通信创新合作成果,加快构建高起点、高水平、创新型的中新合作新范式,引领推动渝新“双枢纽”数字互联互通实现有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