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份备忘录推动重庆与新加坡数字合作迈上新台阶

凭借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重庆与新加坡数据互联互通和产业数字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如今,中新两国的数据通道应用和跨境数据流通,正在迈向新台阶——

9月4日召开的智博会上,中新企业举行数字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双方签署15个数字产业合作项目,签约项目涉及智慧教育、航空航天、区块链等多个领域。这些项目,将如何促进两地数字经济协同发展?

▲签约仪式。

智能制造方面,新加坡Outlast科技私人有限公司与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签署了《数据驱动的锂离子电池组性能退化预测》合作备忘录。据介绍,这项合作旨在开发一款系统,利用相关技术预测用于电动汽车、智能电网和V2X系统的锂离子电池寿命。该系统还将检测故障电池,并促进锂离子电池在关键领域的安全和有效使用。

智能建筑方面,丞星控股私人有限公司与同炎数智科技(重庆)有限公司的合作,通过发挥各自在优质产业资源、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质量园区运营等方面的技术、资源和经验优势,推动数字智能发展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服务重庆渝西地区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智慧医疗方面,按照新加坡UNISON合作私人有限公司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签署的《5G消化疾病智能辅助诊断服务平台合作备忘录》,双方将携手开发一个5G平台,利用智能辅助诊断服务来诊断和治疗消化系统疾病。

上述平台将支持至少两类消化疾病医疗设备,开发智能辅助诊断服务的商业模式。据了解,该项目将覆盖多家医院和机构,包括一个位于新加坡的示范点,以促进在消化系统疾病方面采用智能辅助诊断服务。

智慧交通方面,新加坡奔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与重庆当宏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重庆江北机场数字孪生运营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旨在建设一座虚拟数字机场,准确呈现重庆江北机场的实际运营情况,如航班、旅客、行李和设施信息。按照合作备忘录,双方计划构建一个空陆一体化的机场运行管理、模拟预测和应急指挥平台,涵盖机场运行的各个方面,该平台将提高机场运营的效率和安全性。

数字公共服务方面,新加坡九竹系统科技私人有限公司与重庆新金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中新国际教师能力建设云平台合作协议》。据悉,此项合作旨在利用九竹系统科技的人工智能和数据平台,建立中新教师评估体系,以加强两国教师的专业能力。通过利用平台的先进技术,该系统将对教师进行全面准确的评估,帮助其确定需要改进的领域,提高其教学技能。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智博会上,中新双方在现代生产性服务业上,也展开了深入合作。例如,新加坡FULIFULI私人有限公司与天天开薪(重庆)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将共建人力资源管理和员工福利人工智能驱动平台。记者了解到,天天开薪(重庆)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在市场开拓和应用系统开发方面处于领先地位,FULIFULI则专注于大规模人力资源数据的挖掘和分析。双方合作提供了一个解决方案,帮助中小型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建立有效的人才管理系统,并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新加坡与中国有着良好的数字伙伴关系,与重庆的联结尤为深厚。新中将携手并进,全力建设互联互通、多元包容的世界。”新加坡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助理局长洪伟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