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力产业共建新平台 打造生物医药新集群 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全球大招商

搭乘进博开放东风,中新进阶合作扬帆。充分发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窗口、推动高水平开放的平台、全球共享的国际公共产品作用,在第六届进博会首日举行的重庆交易团恳谈会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携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中新(重庆)枢纽港产业园等重磅项目登场,为达成更多国际合作“热身”。

其中,规划落地在重庆市璧山区的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将在进博会上亮出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茅莱康境、御湖东南亚主题植物园等多个代表项目。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是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中新双边关系升级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元年。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走过八载韶光,“点对点”发挥渝新“双枢纽”作用,推动中国西部与东盟“面对面”合作,在金融服务、交通物流、航空产业、信息通信四大重点领域,以及农业、医疗、教育、旅游等合作领域全面开花,结出了丰硕成果,成为了“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最新数据显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累计签约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80个、总金额达256.5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59个、金额约306.2亿美元。这位负责人表示,希望此次借助进博会,吸引全球优质的企业前来投资兴业,为推进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建设招贤聚才、添力加码,铺就高质量发展的繁荣之路。

进阶规划

打开合作新空间

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项目是在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框架下,规划打造的新时期中新重庆实体化合作重点项目之一,也是重庆聚力打造生物医药类千亿级特色优势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瞄准生命科学技术产业前沿,借助新加坡及全球优质龙头企业、医疗机构、合作平台和高校资源,发挥中国中医药和新加坡国际化生物医药的资源优势,围绕生命科技创新、国际医学合作、智慧康复疗养等领域,构筑从教育、研发、孵化到制造的生命健康产业创新链条和集医疗保健、康养休闲为一体的智慧健康管理服务链条,力争建设中新合作医学高地和国际中西医融合创新示范区。

当前,项目一期规划建设面积约26平方千米,按照“1+3+N”产业架构,设立国际医学中心、生命科学创新区和智慧康复疗养区3个功能片区,重点打造集生物技术研发孵化及成果转化、中西医药生产制造、智慧医学服务、康养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

具体而言,国际医学中心将引入知名医院、先进医疗系统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建设大型中医院、综合性医院、综合诊所、初级保健诊所和社区诊所,并布局大数据应用服务平台、数字设备研发平台、人工智能医疗中心和远程医疗中心,为患者提供远程手术、人工智能问诊、智能护理机器人、个性化定制方案等服务,打造数字技术与医学产业深度融合的“梦界空间”。

生命科学创新区聚焦中西生物医药在教育、科研、生产领域的协同、集成和创新,围绕创新人才培育模式、创新平台支撑体系和创新研发金融支撑等主题,重点布局中西医药创新平台、药食同源生产基地、生物萃取加工中心等,构筑从上游研发到下游开发的生物医药完整产业创新链条,打造集中西医领域政、产、学、研、用融合发展与中医药文化传承创新的“中医智谷”。

智慧康复疗养区聚焦康养休闲,计划引入相关领域优势企业,布局环御湖智慧健康管理服务社区、智慧康养生态圈和国际化康养休闲度假胜地,打造集自然资源、医养资源、文旅资源与康复养老一体化协调发展的“茅莱康境”。

据悉,到2025年,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将引进建设医学和护理院校、生物医药及中医药研究院、康复疗养机构、综合性医院等一批具有前瞻性、标志性的项目。

创新发展

凝聚裂变新势能

为何要将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落地在璧山区?

谈及此,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璧山区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西部(重庆)科学城重要功能区和重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汇聚了比亚迪、中科曙光、康佳等行业头部企业,已初步建成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大健康和数字经济“4+1”产业集群,累计培育科技型企业1784家、高新技术企业359家、专精特新企业207家、“小巨人”企业14家,技术创新支撑力强。

目前,璧山区辖区内拥有重庆市唯一公办中医药高等院校重庆中医药学院和重庆护理职业学院两大院校,全国首家大型公办医院主办的养老机构青杠老年护养中心,曾推出医养结合模式在全国推广,还有三甲医院、三担湖康养城等,医疗康养资源量丰质优。依托环重庆中医药学院生态圈,璧山区已先后引进中关村(重庆)国际中医智谷、中核BNCT核医疗、华道生物等一大批优质生命科学项目。

同时,依托璧山区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成渝国家枢纽节点起步区和中新国际数据通道优势,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落户于此,有利于促进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与医学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建设中新合作医学高地。

不仅如此,牵手新加坡一直是璧山区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关键抓手,现已建成淡马锡燃料电池项目、伊顿国际幼儿园、重庆新世界酒店、东南亚风情小镇等多个中新合作项目,为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目前,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项目规划已征可用土地4.2平方千米,2023年年底前,9.6万平方米展示中心、孵化中心将建成投用。入驻企业可享受税收减免、投资配套、人才配套、创新试点等多方面优惠政策,可探索自贸试验区、服务业扩大开放、全面深化服务贸易等制度创新。此外,重庆市级层面也出台专项支持中新(重庆)生命科技城建设相关政策,并且后续将根据企业合作需求以及项目建设需要,陆续制定更多配套政策,为打造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成果注入强劲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