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布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目录 渝新金融科技合作探索新示范

编者按:11月14日,在2023新加坡金融科技节期间,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首席金融科技官Sopnendu Mohanty的见证下,全球金融科技学院(GFI)与重庆中新示范项目战略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MOU),合作双方将借助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优势,共同筹建全球金融科技学院重庆代表处,共同推动“FLEX国际枢纽工程”数字平台和CFtP特许金融科技师专业资格认证,深化渝新两地金融科技合作,助力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11月15日,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联合重庆市教委、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重庆监管局、重庆证监局,发布《重庆市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目录》。

签约双方认为,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支持CFtP特许金融科技师在FLEX平台上展示,使CFtP成为联合国项目之Universal Trusted Credential(UTC或全球可信资格)的重要资格。鉴此,重庆应探索中新合作新示范,建立渝新金融科技人才互认标准;应融入FLEX国际平台,促进渝新金融科技人才共育共享;应打造金融科技新生态,推动渝新金融科技企业双向奔赴;应发挥金融合作新优势,助力重庆西部金融中心和金融科技发展高地建设。

当前,重庆正大力实施“智融惠畅”工程,高水平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离不开数字金融人才等人才的支撑。但根据调查问卷和实地调研情况,重庆数字金融人才紧缺现象较为突出。全市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主要集中在数据治理、数字风控、数字技术、数字金融产品研发和数字营销等5个领域,细分为数据应用与分析人才、风控策略分析师、算法工程师等20类人才。从紧缺程度来看,这20类人才存在“比较紧缺、紧缺、非常紧缺、极其紧缺”4种情况。其中,大数据研发、数据分析与应用、风控建模、风控策略分析、数字技术架构设计等5类人才,在需求程度上属于“极其紧缺”;大数据治理、模型算法、网络安全管理、数字金融产品经理、运营数据策略分析等5类人才,在需求程度上属于非常紧缺。

△全球金融科技学院(GFI)与重庆中新示范项目战略研究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MOU)

针对数字金融人才紧缺的现状,上述5个部门近日联合印发通知,提出大力推进数字金融人才引进、培育、激励机制建设,加大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吸引力度。

据悉,为提升人才聚集效率,重庆将搭建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引进“常态化+集中式”绿色通道,对符合《目录》条件要求的人才,由金融业相关行业协会针对性提供高质量的政策咨询和综合协调服务,组织搭建把人才向金融机构推荐的快速通道。同时,将用好重庆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重要载体,搭建人才与金融机构对接平台,开展集中式引才活动;每半年,还要在“重庆市金融人才管理系统”录入新引进的数字金融人才信息,做好数字金融人才信息登记,进一步推动专业性人才的交流学习和服务管理。

为加大人才培育力度,重庆将建设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优先培育机制。如,鼓励金融机构根据《目录》分类,结合单位实际开展重点岗位、重点领域数字金融人才培育工作,通过“专业培训+项目管理”等方式,在内部转化培养一批既熟悉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和专业工具,又具有业务实践经验的复合型人才;支持在数字金融领域实施数字技术工程师培育项目,支持高等院校参照《目录》需求,积极开展每年度学科专业设置指南申报;通过校企合作等方式,在全日制学历教育阶段定向培育,加强数字金融人才的定向输入,等等。

此外,重庆还将持续增强紧缺型数字金融人才支持激励,更好发挥人才作用。今后,对符合《目录》要求的数字金融人才,市级行业主管部门可按规定支持其申报“新重庆引才计划”等重点人才项目,各区县可结合地方实际需求优先将其纳入区县人才计划。同时,重庆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分配激励机制,把数字金融人才优先纳入所在单位股权激励、分红权激励、技术入股等激励对象,以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对数字金融人才的吸附力。

新闻多一点

在新加坡金融管理局的支持下,全球金融科技学院建设和运营的“FLEX国际枢纽工程”数字平台,将服务于整合、吸引和匹配寻求高质量投资机会的金融科技公司与投资者。包括利用技术提高效率,扩大获得融资的机会,促进企业家与资本之间的合作,以及通过整合配套支持服务来增强新加坡金融科技和金融行业的综合实力。在FLEX数字平台的初始阶段,合作的金融科技公司将获得在FLEX平台上免费展示的机会。经认证的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包括持有特许金融科技师专业资格(Chartered Fintech Professional,简称CFtP)的人员,也可以在FLEX数字平台的人才资源系统中展示自己,获得更多机会。基于中新互联互通项目,FLEX和CFtP将以重庆为中心,带动中国西部地区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科技人才培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