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专访 | YPL中新环通多式联运公司总经理王火泉:重庆是我的第二故乡

来渝创业7年,他是通道建设的见证和参与者

推陈出新,物流企业也得与时俱进

大时代,需要远见卓识的弄潮儿

新重庆,机遇和挑战吸引八方客

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

启动8周年之际

《重庆专访》推出系列人物访谈“渝新汇”

欢迎收看

用王火泉的话来说,他像是半个重庆人:口味重,性格江湖,爱交朋友。来重庆7年,他见证并参与了中欧班列(成渝)、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建设。

“通道”这个人们口中抽象的概念,对于王火泉经营的物流企业来说,则包含了仓储、多式联运、报关、分拨等等一系列繁琐而具体的工作。

重庆电视台 田园:您在来重庆之前是在成都的,是吧?是伴随着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从成都转战到重庆来,在这边来成立合资公司当时您最看重的机遇是什么?

YPL中新环通多式联运公司总经理 王火泉:首先是看到了一个国家级的项目落地在重庆,当然在政治地位上,我看到的一个商机,因为是两个国家的政府去以身作则,带动整个项目的推动,后来在一个机缘巧合的情况下,我们接触到渝新欧,渝新欧中欧班列平台,它本身在中国是属于一个开路先锋佼佼者,因为最早的第一批中欧班列就是从我们重庆,从渝新欧开出去欧洲的。我们作为外资企业看中这个契机,这个口碑,当然,他们做的是铁路运输,我们做的是国际多式联运,所以我们确实觉得在延伸我们国际物流的服务方面,可以把铁路加进去,成为我们新的一个产品。

田园:那个时候主要是发些什么样的货?

王火泉 :基本上就是以跨境电商为大多数,很多时候,我们会集中不同地区的货,把它运过来重庆,或者在沿海地区集货,以卡车模式把它带过来重庆。因为中小跨境电商,他们的出货量有时候并不满足于一个40尺集装箱的货量。那时候我们研发出以集拼箱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把三四个客户的货量集中在一起,拼凑成一个40尺的集装箱,再统一帮他们发送,以铁路的方式发送到欧洲去分拨。我们也是非常骄傲,我们是从零个柜子做到最高的时候,大概有五六百个40尺集装箱的一个规模。

田园:也就是说在多式联运方面,你们跟很多企业的合作,不仅仅是说一个承运者,而是提供一整套的物流方案,是不是?

王火泉:是的,我们会去研究企业不同的产品、不同的行业需求,针对他们需要解决的供应链问题,提供一套方案来满足于客户,让他选择跟我合作。比如说它本身的产品可能有一些瓶颈,或者有一些资金上的需求,或者需要平台上面的帮忙,让他们的产品可以卖得更多一点,我们就可以在这一方面提供他们一些配套或者服务,是以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方式,我不是在跟你做生意,我是在想办法帮你优化,帮你把你的生意做大。

资源整合是王火泉的强项。不久前,中新环通又与渝新欧公司、新加坡和匈牙利等国企业共同签约,计划在匈牙利格纽港打造一个综合物流基地。在眼下不少企业压缩投资的背景下,这个看似逆风而行的项目,王火泉却认为是大势所趋。

王火泉:我们欧洲的伙伙伴其实也看到通道的变化和前景,不管是通过铁路多式联运还是陆海新通道,我们发到欧洲的货都是通过我的合作伙伴去报关清关,然后再分拨入库他们自己的仓库。他们也间接看到这一方面有助于他们在整个欧盟的发展,所以他们也是不停地飞到我们中国重庆来考察,跟我们一起深度交流,我们甚至带他到沿海去看不同的工厂。我们经过8个月的时间,决定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然后以这家合资公司的名义,在匈牙利吉尔市那边,购买地皮,作为我们的一个多式联运基地,目前为止大概130亩,后面我们会增加到300亩左右。

横向是中欧班列,纵向则是西部陆海新通道。投身其中,物流企业最能感受到通路建设的脉动。

王火泉:在这一两年我们已经看到了西部陆海新通道正逐步完善。从之前我们第一次试营的时候,确实是需要30天,因为不可抗力的因素。到现在为止,大概是15 、16天,所以在效率方面,至少是优化了一半。所以现在我们重庆的很多新能源汽车,也是通过这样的模式去缩短他们的交易期,再提高他们的产能,还有销售数据。同时,国外的企业,也看到我们在西部有这方面的通道,他们就会想,我可以有更多的机会,把当地产品通过这个模式带到重庆这边来,他们会去考察,会做可行性方案研究,所以就造成了人文的一个交往。我认为比较通俗的一句话可以概括:怎样去制造人气,有了人气你才会有交流,你有交流你才会有发展。

田园:因为重庆的物流通道建设,它的一个定位是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所以作为我们物流企业来说,在当前的一个形势下,它必须要进行创新。对您的企业来讲的话,你觉得下一步发展的重点是什么?

王火泉: 除了我们现在做的中欧班列、南向通道之余,我们其实还进入了大宗贸易,为的就是进一步地整合经贸一体化,因为在经贸一体化的当中,你会形成很多不同的机遇在里面,而在这些机遇里面,我们才去筛选对于公司发展有潜质的一些项目,一起去推动。

YPL重庆云仓现场负责人 于福顺:因为我这个仓库它不是在区外的那种普通仓库,它属于贸易加工区、贸易功能区,这里边既可以做普通货,也可以做进口货。我们现在是把普通货放在这里边来进行打包分拣、发快递,很快的将来,我要在这边做一个物理隔断,海关的监管进来以后,就是一个进口的保税仓。后面我们计划是从铁路走,把德国的一些产品都放到这个仓库里面来进行一个进口的保税操作,这样的话,从时效性和买家的体验感会是非常好的。

田园:那边是在打包的是火锅底料?

YPL重庆云仓现场负责人 于福顺:对。这就是现在我们出单量很大的火锅底料,平均一天就要出大概两三万块。

田园:这是你几年前来重庆的时候完全没想象过的一个新的领域是吧?

王火泉 :对,其实基本上就是说我们借助于通道平台,认识了很多靠谱的伙伴,通道建设让我们有机会聚集在这里,然后大家一起去讨论,集思广益,通过大家不同专业领域的思维,我们把产品给碰撞出来。

我作为一个多式联运企业,在以重庆为基地的基础上,我把这些伙伴聚集在重庆,在不同的地区内循环,在不同的国家外循环,不同的国家带动不同的产品,这就是所谓的互动,这是我最看重的。

田园:所以你也是对未来前景很看好。

王火泉:我想可能我的下半生都会在这边啦。(记者 田园 曾石 陈善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