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循财:在动荡的世界中更新、重塑和巩固新中合作关系

尽管新中两国的国土面积、历史和国情都有所不同,但我们有着许多相同的理想,也面对许多共同的挑战。我有信心,新中两国能凝聚共识、携手合作,以促进彼此的增长,在新兴领域创造新机遇,为两国人民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黄循财于星期一(12月4日)举行的新加坡人工智能会议(Singapore Conference on AI)开幕晚宴上发表讲话。(李冠卫摄)

明天,我将在天津和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丁薛祥共同主持第19届新中双边合作联合委员会(Joint Council for Bilateral Cooperation,简称JCBC)会议。新中两国将通过这个最高级别的双边合作平台,回顾合作成果并制定未来合作的战略方向。

这几十年来,新中两国建立广泛且深厚的伙伴关系,并在各自发展道路上的不同阶段推进各种合作项目。这包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苏州工业园区、天津生态城和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一个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中新广州知识城,以及八个省市经贸理事会。今年3月,在李显龙总理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指导下,两国关系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升级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

我也亲身参与其中一些合作项目。2015年至2020年,我以国家发展部长的身份参与天津生态城的发展工作。2019年至2022年,我也担任新加坡—上海市全面合作理事会的联合主席。过程中,我亲眼见证中国人民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所展现的雄心与壮志,以及新中两国官员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现在,作为JCBC的联合主席,我期待同丁副总理携手规划两国关系下一阶段的发展。

本次会议将在国际局势日益动荡且多变的大背景下召开。目前,全球经济面临逆风,我们也面临气候变化所带来的严峻危机。在携手应对这些共同挑战,以及维持经济发展与繁荣来造福两国人民方面,新中两国仍有许多合作的空间。为此,我们就必须更新并扩大与彼此的经济联系,重塑我们的产业格局,并进一步巩固两国密切的关系。

更新并扩大经济联系

过去10年,新加坡一直是中国最大的外来投资国,而中国则是新加坡最大的商品贸易伙伴。两国数十年来在经济领域所建立起的紧密联系,凸显我们对彼此的信心。我们应该继续设法更新并扩大我们的经济联系。两国正通过新中自由贸易协定,为跨境投资和服务贸易制定更开放和透明的规则。此外,双方也通过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旗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在中国西部与东南亚之间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我们可以在这些联系所奠定的坚实基础上拓展合作领域,包括加强粮食与食品安全和供应链韧性,以及促进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资本市场流动性和让跨境支付更便捷。

重塑产业格局

我们也应该携手重塑我们的产业格局,尤其是将注意力集中在绿色和数码经济等新兴领域,以及其他高科技领域上。这样,我们的产业才能保持竞争力,并且为将来做好准备。

新中两国已经在永续发展方面有多年的合作。早在全球开始密切关注永续发展这一课题之前,两国就已经展开这方面的合作。今年适逢天津生态城开发建设15周年,该园区为永续和绿色城市发展定下了新标准。我们应该从这个项目汲取宝贵经验,将有效利用资源和低碳的发展方案,推广到中国其他城市乃至区域各地。此外,绿色能源、金融、交通和物流,以及其他的永续发展领域,也提供了许多合作良机。

除此之外,新中两国也能在数码经济方面深化合作关系。中国引领全球数码化进程,数码经济在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当中占有相当可观的比重。东南亚则是全球数码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而新加坡是进军东南亚数码经济领域的最佳跳板。因此,两国可以通过有效合作,制定数码标准和政策,以促进跨境商业数据流通和数码贸易,也可携手通过新中(深圳)智慧城市倡议等合作项目,制定智慧城市解决方案。

我们也应该在其他新兴领域借助彼此的优势展开合作。两国共同开发的苏州工业园区不断发展高科技产业,例如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以及纳米科技等。明年适逢园区开发建设30周年,正是两国提升合作层次的好时机。

巩固两国密切关系

最后,在扩大经济联系和携手重塑产业格局的同时,我们也要加强两国在各个层面的交流互动。无论是提倡两国官员或学生之间的交流,还是促进跨境旅游,这些往来与互动都有助于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信任。我们在促进人民之间的紧密联系方面还能做得更多,例如加强两国在旅游、教育、研究、培训和医疗卫生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结语

新加坡和中国有着紧密而多元的合作关系。我期待能与JCBC联合主席丁副总理一起在上述领域及其他方面,推进更多的双边合作项目。尽管两国的国土面积、历史和国情都有所不同,但我们有着许多相同的理想,也面对许多共同的挑战。我有信心,新中两国能凝聚共识、携手合作,以促进彼此的增长,在新兴领域创造新机遇,为两国人民打造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是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