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今年近2万个新组屋单位来了,房贷利率预计将保持高位

2024年,新加坡建屋局计划推出近2万个新的组屋单位,满足更多新加坡人拥有自己房屋的愿望。国家发展部部长李智陞提醒,新加坡房贷利率预计也会在更长时间内居高不下,呼吁新加坡人买房慎重。

房贷利率持续保持高位,部长提醒买房须谨慎

目前,新加坡的房贷利率介于3.7%至4.4%,疫情以来一直保持高位。

李智陞说,受外部环境影响,全球经济活动2024年将放缓,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增长也将放缓。根据去年第四季的预估数据,整体组屋转售价去年全年增长4.7%,低于前年的10.4%增幅。整体私宅价格涨幅也从前年的8.6%,收窄至去年的6.7%。

近期,新加坡转售组屋市场时屡破百万新高。

针对市场上黄金地段组屋日后会否破百万的揣测。李智陞表示,“不论是用100万元或200万元这样的数字来凭空臆测屋价走向,只会引起担忧和恐慌,制造人们负担不起组屋的印象。”

李智陞重申,组屋价格是否维持在新加坡人可负担的范围,应参考的是每月偿还贷款比率(Mortgage Servicing Ratio)和屋价收入比。不同收入水平的新加坡人的每月偿还贷款比率约为25%,组屋屋价约为年薪五倍,具体取决于他们想动用多少财务资源,或是有多谨慎小心。

今年预计推出1万9600个预购组屋单位

今日,建屋局发文表示,当局将在今年2月、6月和10月,推出三次预购组屋销售活动。等候时间较短的预购组屋单位供应量,同去年的732个相比,增加近三倍。

为了让大家早日住上自己的房屋,建屋局会在今年推出的预购组屋当中,将约75%新单位的等候时间缩短到四年或以下。其中2800多个单位的等候时间较短,不到三年,占所有供应量的约14%。

建屋局将在2月再推出4100个预购组屋单位,这些新组屋位于勿洛、女皇镇、后港、榜鹅、蔡厝港和兀兰。

建屋局表示,10月的销售活动将推出全年最多单位,新的组屋分类框架也会从这轮活动起实施,按标准、优选和黄金地段划分新组屋。

在新框架下,新组屋将分为标准、优选和黄金地段组屋。地段越好,买屋津贴越高,确保人们负担得起,但转售限制也更严格。例如,黄金地段的组屋,需要十年以上才可以转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