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合作辐射效应在重庆持续释放

位于重庆朝天门的来福士广场已成为重庆代表性地标。新华网发(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供图)

重庆依山傍水,长江与嘉陵江在此处交汇,是我国长江上游经济和商贸物流中心、西部大开发重要战略支点。

新加坡港口船舶进出量位居全球前列,同时也是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

“山城”与“狮城”,两座城市在“一带一路”合作中都发挥着关键节点作用。

多年来,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重庆与新加坡齐心协力,大胆创新,持续深耕金融服务、航空产业、交通物流、信息通信等重点领域,着力推动一批具有中新辨识度、国际影响力的示范性重点项目,树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标杆。

2023年,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共签署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61个、金额3.9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9个、金额折合约20.9亿美元。累计签约政府和商业合作项目295个、总金额256.5亿美元,金融服务项目264个、金额312.2亿美元。

2022年6月17日,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在两江新区果园港启动运营。新华网发(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供图)

项目携手通道,激发扩大开放新动能

在两江新区的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每隔几分钟,就有一趟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货车从基地发出,运往鱼嘴货运南站,然后通过铁路班列铁海联运经广西钦州港出海,全程用时约6天。

“基地可以高效整合物流资源,为我们的整车出口提供专业的物流方案,而且毗邻果园港的区位优势,大大降低了物流成本。”基地某汽车公司负责人表示,自去年10月起,该公司每月约有300-500台SUV车从这里源源不断出口到美洲。

为了让新能源汽车更方便地出海,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以陆海新通道为载体,配合自身的资源禀赋,为车企量身定制出海方案,让更多“重庆造”汽车走向世界。重庆小康通过陆海新通道发运整车及汽车零部件超过1万标箱,货值达20亿元;赛力斯新能源汽车搭乘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销往欧洲,既节约运输时间,也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2023年,重庆经陆海新通道运输货品17.8万标箱、货值27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11%,通道网络覆盖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90个港口。通道的快速发展,也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提供了发展新契机。

“下一步,我们还将持续做大做强陆海新通道这一中新合作旗舰项目,重点围绕陆海新通道合作规划实施,在推进通道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制度‘软联通’及数字通道、绿色通道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促进‘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快速发展。”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23年4月20日,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开幕。新华网发(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供图)

平台链接供需,引领资金融通新实践

2023年4月20日至21日,第五届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以下简称:中新金融峰会)在重庆和新加坡同步举行,以中新金融合作、西部金融中心建设为重点,共达成签约项目90个、合同金额1110亿元人民币,创历届新高。

中新金融峰会正日益成为中国与东盟金融行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中国西部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重庆金融开放发展的重要标识。

中新金融合作也让新加坡金融机构共享中国市场机遇。

新加坡ICHAM资产管理公司是全国首个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新加坡企业,也是重庆市首批获得QDLP试点资格的企业。“我们在中国顺利取得QDLP对外投资业务牌照,可以在中国境内融资,投资于新加坡及其他海外市场。我们将积极开展业务,助力打通中国与国际市场的双向跨境投融资渠道。”新加坡ICHAM资产管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23年,ICHAM正式发起设立基金并开展对外投资,该基金主要面向企业及机构投资者,额度7000万元,截至目前,收益超30%。

“2024年,我们将携手新加坡,加快构建重庆—新加坡跨境电商数字金融服务网络,提升跨境电商移动支付、贸易融资等综合性数字金融服务能力,为跨境电商中小企业提供数字金融服务,降低企业跨境融资成本。”市中新项目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商业区。新华网发(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供图)

合作导入资源,焕发临空经济新活力

早晨8点25分,一架满载旅客的客机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起飞,并将于4小时50分后抵达新加坡樟宜机场。市民早上在重庆吃小面,下午就可以在狮城逛大街了。

如此便捷的往来,是中新双方航空领域深化合作的一个缩影。2023年,渝新航线往来频次已全面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由中国航空、重庆航空、新加坡航空执飞,1月18日,航班量已达到每周17班。

往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旅客,近年来会发现,航站楼等区域的品牌门店越来越有“国际范儿”了。

去年9月,“星空云廊”国际名品商业街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开业,精品店经营范围覆盖男装、女装、珠宝、腕表和配饰等品类组合,云集30多个国际一线奢侈品牌。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推动重庆机场集团与新加坡樟宜机场合资开展商业合作,让重庆江北国际机场成为国内首家齐聚DFS、DUFRY、LTR三大世界重量级零售巨头的机场。

中新机场商业合作是中新两国在航空领域合作的重点之一,借助新加坡樟宜机场的管理经验和资源优势,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的国际化形象大幅提升。

依托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去年重庆还在临空经济示范区着力打造中新航空产业园,先后引进普洛斯、万科物流、顺丰等企业入驻,成功吸引川航重庆货运、渝航翼、长安汽车、中科创达等优质企业落地运营,入驻物流企业超100家,产业集聚效益不断强化,全年建成项目总投资约45亿元。

2023智博会新加坡馆开馆剪彩仪式启幕,这也是新加坡连续六年参展。新华网发(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供图)

共享加速发展,拥抱技术变革新时代

去年9月4日至6日,2023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2023智博会)在重庆举行,新加坡连续四年担任智博会联合主办方。15家新加坡企业在新加坡国家馆布展,涵盖智慧出行、软件解决方案、智能制造等多个领域。

为促进中新信息通信企业的技术共享交流,早在2019年,重庆与新加坡就共同创立了总金额高达4000万元人民币的中新信息通信媒体联合创新发展资金(JIDF),促成“陆海新通道智能关务平台”等29个渝新合作数字项目陆续实施。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重庆)国际金融数据港于上个月在渝中区正式落地启动。数据港将积极立足数据专用通道,稳妥推进数据的跨区域合作和跨境流通,为跨境电商、跨境直播、人工智能等行业提供跨境数据及金融服务,致力于打造成为全国重要、中西部领先的跨境数据及金融服务平台。

四大领域的合作也带动了其他领域合作的开展。在科技创新领域,两江新区与新加坡国立大学(以下简称:新国大)正式签署共建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的战略框架协议。如今,这所亚洲首屈一指的世界级顶尖大学已为山城汇聚115人的科研队伍,助力本地优秀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新科技与产业的双向交流;三个月前落幕的2023中国-新加坡国际科技交流与创新大会上,新国大重庆研究院、新国大与长安汽车签约,三方共建“新技术实验室”合作项目。

“我们可以利用新国大世界顶尖大学的资源,把新国大的资源引进重庆,同时,为重庆培养有国际视野的专业人才,合作的最终目的是起到桥梁作用,把重庆推向世界。”新加坡国家科学院、工程院院士、新加坡国立大学(重庆)研究院院长王家功说。(刘文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