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

1月29日,重庆市召开全市商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3年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工作,并为全市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获奖代表颁奖。

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国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曾荣主持会议,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传达了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并作全市商务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狠抓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关键窗口,在挑战中逆势而上,在困难中承压前行,主动改革求变、开拓创新,商务工作成绩显著、亮点突出,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2024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是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从全面部署到纵深推进的重要之年,是改革攻坚突破的奋斗之年,要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出台汽车、家电等大宗商品消费促进政策,大力发展“四首经济”。深入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建设国际消费核心承载区,推进特色商业街、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升级和综合整治。培育体育赛事、文化演艺、研学露营、冰雪避暑等消费热点,建设一批重点网货生产基地和产地直播基地。

二是促进外贸稳量提质。持续实施“渝车出海”行动计划,支持汽车企业积极布局海外市场。打造重庆铁路口岸整车进出口分拨中心,探索开展石油、新能源矿产资源进口储备、分拨业务。深化“百团千企”国际市场开拓计划,持续推广“渝贸全球”品牌。深化与东盟产业联盟的合作。

三是更大力度招商引资。重点瞄准欧洲、中东、东盟以及香港等国别地区,定向实施外资招商行动。建立增量外资项目“三个一批”清单和存量项目增资扩产项目清单机制,推动落地项目尽快到资、在谈项目加快落地、储备项目高效转化。实施“投资重庆”系列招商活动,力争实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签约”。加快制定鼓励外商投资设立研发中心等外资专项支持政策,持续开展“三送一访”活动。

四是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对标DEPA、CPTPP等高标准经贸协定,更大力度推进制度型开放试点。全面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全力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推动中新项目高质量发展,加快形成现代服务经济示范成果。集中攻坚筹建陆海新通道新型商业银行、陆海新通道股权基金,持续推进中新跨境融资通道、中新航空产业园建设。

五是强化改革创新突破。坚决打好改革硬仗,推动开放及商务领域国有资产盘活。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积极推动保税维修规范健康发展。推进内外贸一体化领跑者计划,深化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优化外贸“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系统,完善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数字化功能。

六是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巩固夯实安全发展基础,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风险能力,健全与高水平开放相匹配的安全保障体系,在更高开放水平、更高质量发展中动态维护经济安全。持之以恒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加强商务领域重点场所督导检查。

七是建立高效协同联动落实机制。强化部门协同联动,优化完善区县、平台赛马比拼核心指标,健全全链条、全周期的跟踪督办机制,弘扬重实干、抓落实的风气,加强工作调度,狠抓运行调节,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

商务部驻成都特办、市人大财经委、市政协经济委有关负责人,各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和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管委会分管负责人及商务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中央驻渝有关单位以及有关金融机构负责人,全市经开区、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有关负责人,市商务委班子成员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商贸行业协会及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