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媒体:红海危机令中欧班列走俏

新加坡《联合早报》1月31日文章,原题:因红海危机走俏 中欧班列货运需求翻倍 也门胡塞武装在红海发动袭击以来,据报已有至少2300艘船只被迫绕道,导致通过红海的货运量急剧下降,海运运费不断飙升,对中国供应链和贸易造成巨大挑战。国际货运预订和支付平台Freightos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底以来,从中国到地中海的集装箱运输成本已增加4倍多,上海至北欧的集装箱运价上涨逾300%。高成本绕道非洲南端好望角之外,中欧班列的仓位据报1月已提前订满,意味着更多货主选择改走铁路,作为替代运输方案。

中新环通(重庆)多式联运公司总经理王火泉说,红海危机爆发后,对中欧班列的货运需求已上涨100%。从重庆输往欧洲的铁路集装箱运费增加约20%,介于4000至5000美元,但仍比目前海运运费便宜约三成。海运失去价格优势是推动中欧班列近期走俏的主因;中欧班列从重庆发车至欧洲仅需15至20天,比红海航运还快7至10天。专做中欧班列运输业务的玖洲国际物流公司创始人李迎飞表示,目前中欧班列的整体运力中约三成用于发货至欧洲,比红海危机前上升18个百分点。尽管通过铁路发往欧洲的货量已翻了一倍多,“现在还不至于一仓难求”。重庆物流业者唐渊受访时说,中欧班列1月出现的货运小高峰,是红海危机叠加中国厂家赶在过年前交货所致。受访业者都指出,中国目前已出现空集装箱紧缺。

重庆大学经济学教授姚树洁表示,红海危机长期化无疑将大幅冲击全球供应链,导致贸易成本和风险上升,但也进一步证明中欧班列的不可替代性。尽管铁路无法取代海运,但仍能快速运送战略物资和中高价值商品,一定程度保障贸易安全性。他预期,中国对外出口可能逐步趋向高价值化,对中欧班列的铁路运力需求也会因此增加。(作者 王纬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