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助理:“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将推动更多交流

2月2日,嘉宾在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展览活动上参观。 新华社 图

2月2日,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开幕式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和老挝总理宋赛分别向开幕式致贺信。东盟国家政要、驻华使节、友好组织负责人,及经济、智库、媒体、友好城市等各界代表300多人出席了开幕式。

李强总理在贺信中表示,当前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迈出新的步伐。1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泰王国政府在曼谷举行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签约仪式。该协定将从2024年3月1日起生效。

在开幕式上,泰国泰中友好协会会长助理林夏妃接受澎湃新闻记者(www.thepaper.cn)采访时说,对泰国民众而言,中国与泰国签署的互免签证协议有着重要意义,对于泰国民众而言,“这意味着泰国人可以很方便地来中国学中文、旅游,也能近距离接触科技产业;泰国人一直以来也非常欢迎中国人到泰国旅游和投资”。

泰中友好协会成立于1976年,由周恩来总理提议建立。该协会旨在推动两国的经济发展,增强文化交流,为创建泰中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林夏妃本人的经历也见证了中泰之间的文化交流。她曾在泰国诗琳通公主奖学金资助下在北京大学学习中文,历经本科与硕士共7年,现从事中泰同声传译和中泰人文交流工作。“我曾经不太适应北方的天气与‘卷舌音’,但我努力多和中国人交流,融入本地朋友圈,两年下来总算适应。”林夏妃用普通话对记者说。“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将打开更多的跨国交流。尤其是在各国重新打开国门,中国与多个国家启动免签的当下。”

2024“中国-东盟人文交流年”将大力支持政府部门、民间友好组织、工商学界等主体,共同开展青年、民间、教育、文化、旅游、媒体、科技、地方等各领域交流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