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迎春嘉年华活动在福建福州启动

非遗技艺令人大开眼界,特色小吃及文创商品琳琅满目,精彩节目轮番上演……2日,中国—东盟迎春嘉年华活动在闽江之心拉开帷幕,来自东盟国家的嘉宾和广大市民游客共品文旅大餐,感受中国传统佳节浓浓年味,领略东盟十国独特魅力。

本次嘉年华活动指导单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福建省人民政府主办,福建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福州市人民政府承办,支持单位为中国—东盟中心。

享福气

近距离感受非遗魅力

春节前夕的闽江之心,处处张灯结彩,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息。在中国—东盟迎春非遗文化展“写福摊位”,书法爱好者们挥毫泼墨,笔走游龙,压纸、沾墨、起笔、收笔,起落之间将美好的祝愿都融入一张张福字、一副副对联中,吸引不少人驻足。

来到福州茉莉花茶展位前,一阵清香扑鼻而来,福州茉莉花茶传统窨制工艺传承人陆芳清正在展示窨制工艺,只见他用竹制多孔茶筛将茉莉花一平、一抖,反复操作,技艺娴熟。陆芳清介绍:“窨制工艺是茉莉花茶制作的核心技艺,需要经过多道工艺才能将茉莉花的香气融到茶叶中。”现场,嘉宾们端起茶杯品茉莉花茶,连连夸赞:“太香了!希望世界各地的朋友们都能够尝到‘福州春天的味道’。”

福州软木画是中国著名的传统工艺品,以“无声的诗”闻名于世,与寿山石雕、脱胎漆器并誉为福州工艺美术“三宝”。福州软木画技艺第五代传承人郭丽在现场进行了软木画制作的示范,只见她用刀在木栓层软木上精雕细镂,一件件栩栩如生的软木画让嘉宾们近距离领略非遗的精妙。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福州软木画、福州茉莉花茶、福州脱胎漆器、福州木根雕……闽都多样的非遗文化汲取历史文化的养分,正带着满满的“福”气,走出福建、走出国门,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逛集市

一站式购买特色产品

马来西亚榴莲、印尼猫屎咖啡、新加坡珍宝海鲜…中国—东盟迎春嘉年华集市设立小吃、特色文创、年货商品展位,售卖福建省以及其他省份和东盟十国的特色小吃及文创商品,各个摊位前人气满满。

在印度尼西亚展位前,一款特色产品猫屎咖啡吸引了不少人购买。“这种咖啡的独特之处在于它的口感浓郁,带有一种独特的果香和甜味,被誉为世界上最昂贵的咖啡之一。”现场工作人员说,印尼咖啡历史悠久,以浓郁的口感和独特的风味闻名于世,受到中国消费者的喜爱。

“非常有趣!”在文莱展位,市民陈伟正在体验文莱传统益智游戏。据介绍,这是一种骰子游戏,玩家通过投掷骰子来获得分数,最终目标是获得最高分数。

畲族特色香囊、蓝染本子、装饰画……走进福品展位,饱含畲族元素的手工艺品格外吸睛。闽江学院服装与艺术工程学院副教授陈栩介绍,她带领学生把畲族服饰的图案工艺和现代时尚元素相融合,将传统服饰转变成生活中的实用良品,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希望通过这个平台,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畲族文化。”陈栩说。

“在家门口就可以一站式购买东盟国家产品,非常方便!”“这里不仅有好吃的,还有好玩的!”现场,许多市民群众一路逛一路赞。

看演出

沉浸式领略文化魅力

当晚,“跨越山海 向未来”文化艺术交流晚会在海丝广场举行,通过精彩纷呈的节目让广大市民游客领略东盟国家的独特魅力,促进与东盟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合作,加深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与了解。

少年儿童朗诵《传承龙言凤语》、舞台剧《如愿》传递美好期盼……现场活动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赢得阵阵掌声。“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这场嘉年华不仅让我们感受到浓浓年味,也进一步了解东盟国家的多元文化,希望有机会去东盟国家旅游!”市民黄兰一边观看演出,一边用手机记录下精彩时刻。

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当天,中国—东盟迎春嘉年华启幕仪式现场发布《丝绸之路旅游城市联盟关于加强中国—东盟区域性旅游合作的共同倡议》,坚持以旅通心、以旅彰文、以旅赋能,深化睦邻友好,促进文明互鉴,推动合作共赢,助力中国—东盟区域性旅游合作迈上新台阶。

记者了解到,中国—东盟迎春嘉年华活动将持续至4日。除了中国—东盟迎春非遗文化展和嘉年华主题集市外,3日晚将在闽江之心举办迎春国潮音乐节,进一步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东盟多元文化融合的各美其美。同时,3日将在温泉公园举办配套活动,包括舞龙舞狮、广场舞、扇子舞、太极拳等。活动面向广大民众开放,并组织在闽东盟留学生、东盟国家游客等参与。(记者 颜澜萍 实习生 傅亦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