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陆海新通道年货班列来啦!东盟水果“快马加鞭”保鲜到餐桌

春节前,水果、肉制品、海鲜等冷链年货物资运输量大幅增长。连接我国西部地区和东盟国家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扮演起了年货班列的角色。

在钦州港海关进口水果检疫处,748吨搭乘“海陆诺兰”轮从泰国林查班港发运过来的椰子和龙眼正在等待海关查验,查验无异常后,就可以通过钦州港自动化码头转运至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至重庆团结村站,再转运到当地市场,供市民采购。

钦州港海关监管五科科长 范慧:今年1月份,水果、坚果类货物达3100吨,同比增长约8.4倍,货值约2800万元,同比增长约9倍。

为提高年货物资运输效率,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铁路货场与钦州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共同纳入海关监管,集装箱可以通过码头自动化设备高效转运。下船即上车,下车即上船,转运效率提高,每个箱可以为货主节约运输成本100多元。

国铁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精心编制年货物资列车运输方案,每日提前对到达列车进行预报分析,及时掌握列车编组、到达时间、去向等信息,合理编制下达作业计划,简化发货手续办理流程,为货主提供方便,全力确保春节市场供应。

国铁南宁局沿海铁路公司钦州港东站站长 黄江南:我们加强与码头、海关等单位的协作,努力做到一站式、一条龙、全天候、不间断服务,24小时待命,保证货物随到随吊、随装随出。

据了解,目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网络已经覆盖全球120个国家和地区的473个港口。1月份,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货物8万标箱,同比增幅3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