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观察丨“中新免签朋友圈”效应:春节赴新游同比涨960%,带动“新马泰”线路

春节是新加坡重要的节日。每到农历新年,新加坡的大街小巷就洋溢起浓浓的年味。

“在新加坡唐人街牛车水,我们看到了不少店铺贴了春联挂起了灯笼,还看到舞龙狮活动。虽然在这样一个拥有多元文化的国家,但我们也能感受到浓厚的中国民俗文化,这是新加坡很有意思的地方。”一周之前,住在深圳的小奇与家人到新加坡旅游,体验了一次在“花园之国”过春节。

小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决定出游后没过多久,中新就宣布两国政府将实施互免签证,他为春节出行变得更加便利感到欣喜。2月9日,恰逢农历除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受此利好消息影响,中国赴新加坡旅游被迅速催热。9日当天一早,广州广之旅领队毕正林就带着赴新首发团一行20人从广州出发。

在采访过程中,受访者都对新加坡既现代又传统印象深刻,称这里既保留着中国传统的过年习俗,又不失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现代感。新加坡独特的风貌叠加免签证的利好政策,带动了中国游客的出行热情。据悉,新加坡是中国出境旅游热门目的地,当前中新两国相互走访的热度正持续提升。

异国不变的“中国味”

春节期间新加坡各景点爆棚的人流量,吓退了不少当地人。

“大年三十那天,我跟朋友在牛车水聚会。当时我看到大街小巷上摩肩接踵,有些热门的小店甚至被围得水泄不通,明显感受到新加坡浓烈的新年气氛。”在新加坡工作多年的华人Sarah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假期两天都因为街上人太多选择留在家里,以至于错过了不少新年节庆活动。

初到新加坡的小奇,就与家人到鱼尾狮公园看了滨海湾以龙为主题的无人机表演。开阔的上空中,无人机演绎着蝴蝶、钱币、牌楼等不同的元素,表演的最后,两条栩栩如生的飞龙盘踞在天空,呈现“飞龙在天”的情景,让不少观众直呼震撼。

让小奇记忆尤深的不仅是表演中龙年的元素,还有周围来看表演的观众们,“在景点附近到处都能听到讲中文的人,并且口音明显是来自中国,中国游客是很多的。”小奇称,很多在新加坡的外国人也受到热闹气氛的感染,到牛车水等景点凑热闹,感受春节氛围。



(新加坡年味十足,图片源自受访者社交媒体)

在社交媒体上,不少国人晒出了在新加坡过年的场景。大街上贴春联、挂灯笼,还有舞龙舞狮表演,浓浓的新年元素为人们所津津乐道。很多游客还发现,新加坡的很多新年民俗跟国内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对此,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副教授顾清扬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原因是新加坡强调国内多元文化共融。据了解,新加坡主要有三大种族,包括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其中华人最多,占比76%。正因如此,新加坡十分重视华人的传统,也保留了很多华人的传统文化。

顾清扬在新加坡生活了30年,他对新加坡的民俗如数家珍,“新加坡的很多华人来自国内不同省份和地区,因此新加坡保留了不少特别的传统,并由此衍生成当地的特色民俗,比如,除了挂灯笼,很多店铺门前和家里挂凤梨装饰寓意‘旺来’,还有寓意美好祝福和步步高升的捞鱼生等。”他告诉记者,虽然新加坡的新年假期不长,但农历新年一般是15天,近几天与朋友聚会他也有“捞鱼生”。

“捞鱼生”是新加坡过年的习俗,手持长筷从装满生鱼、生菜的盘中捞鱼,大家口中喊着“风生水起”“年年有余”的吉祥话。当地人有“捞得高,寓意步步高升,捞得乱,代表遍地黄金”的说法。

在新加坡,人们可以体验到不同民俗文化。顾清扬表示,这是新加坡政府所强调的,新加坡努力让不同文化相互交融、保持和谐,又各具自己特色。

免签带动“新马泰”线路

龙年春节期间,中国赴新旅客订单量的急速飙升。

根据航旅纵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期间(2月10日至17日),中国大陆往返新加坡的航班量超过1000班次,旅客运输量超过10万人次;日均航班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约10%,日均旅客量比2019年春节增长约34%。春节期间,中国大陆前往新加坡旅客量最多的城市top5分别为上海、北京、广州、厦门和成都。携程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2024年春节假期,预订到新加坡旅游的内地旅客订单量同比增长超过960%。

赴新的中国游客数量飙涨,明显也是受到免签政策的带动。很多在互免签证实施后入境新加坡的网友用“丝滑”一词来形容入境的感受。小奇向记者介绍,在抵达新加坡之前通过手机APP登记相关的个人信息,到达新加坡后刷护照自助通关即可,也不需要怎么排队。很多体验过免签后通关的人也都表示,3分钟左右就可以完成整套入境手续。

“以往因有签证的限制,赴新加坡旅游需要提前做好规划。而实现中新互免签之后旅游就方便多了,只要把航班问题解决了基本就能进行说走就走的旅程。”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所长杨劲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新加坡对国内旅客的吸引力首先在于其族裔以华裔为主,所以在生活习俗和人际交往方面都让中国游客更有亲近感。另一方面,新加坡是中西方文化荟萃的国家,中国游客到此旅游会得到很多不一样的体验。

除了相似但又不同的民俗文化,在美食方面也能体会到多元文化融合。据了解,海南鸡饭、肉骨茶、肉脞面源起于中国南方,咖喱鱼头源于印度,而沙叻、黑果焖鸡是马来人和华人共同创造的娘惹菜的代表。在新加坡,这些美食都发展成适应当地文化的变体。

而新加坡高昂的物价让一部分游客望而却步。对此,顾清扬表示,新加坡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物品和酒店价格一般会比中国高,而且国际游客游览的地方往往集中在游览区,价格高的特征就更加明显了。不过如果游客能到当地人的环境中去看看,深入到新加坡民众的生活,就会发现价格相对便宜。

对于这一点,小奇深有体会。他表示,虽然新加坡的物价比中国高不少,但实际上在新加坡旅游的开销不会达到难以接受的程度,“首先是新加坡的公共交通很发达,公交和地铁就足够覆盖大部分出行的区域了,因此不需要住特别贵的地方。另外就是饮食方面,新加坡不只有昂贵的餐厅,也有很多Food Court(美食广场),大部分都能提供经济实惠又好吃的食物。”

除了消费水平相对较高,地域面积狭小也对新加坡在扩大吸引入境旅游方面带来一定的制约。

对此,顾清扬有不同的看法。他向记者表示,新加坡是一个小型的城市国家,在自然风光方面无法跟土地辽阔并拥有悠久历史的中国相提并论,但新加坡的旅游有几个新颖的特点,首先旅游景点的打造兼具东西方、人工与自然的结合,在国际上都具有特色,比如新加坡的星耀樟宜,就是把热带雨林的风貌带到室内,非常有特色。

他认为,新加坡独特的社会风貌也值得一观。东西方文化、不同族裔文化在此汇聚融合,各民族融洽相处。再者,在新加坡旅游不仅局限于观光,还可以感受新加坡的发展和建设。新加坡的金融中心、公共住房建设、产业园建设,还有城市绿化等,都值得一看。

在中新免签实施当天,广之旅的赴新首发团出发前往。毕正林介绍,旅行团是名为智趣营的亲子团,特别的地方在于,该旅行团主打文化感受,了解新加坡的文化以及这个“花园国家”的环保理念,并在新加坡感受具有中华文化特色的春节。

受访专家还认为,目前新马泰都已实现免签将带动“新马泰”这条黄金线路的旅游。杨劲松认为,新加坡和马来西亚等国家在交通上颇为便利,前往新加坡的游客也可以前往其他邻近的国家,因此新加坡会成为东南亚一站多程旅游的站点,再加上新加坡是世界航运的枢纽,与马、泰等东盟国家进行联动,未来该国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很有前景。

顾清扬则认为,若把新加坡作为中转地,去往马来西亚和泰国甚至是其他东南亚国家,游客的旅游体验也会更加丰富。中国对新马泰三国实现互免签证,不仅展示了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也会加强中国与东南亚之间的互联互通,未来可以发展“旅游+会展”、“旅游+医疗”、“旅游+教育”等大旅游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去往新加坡的机票价格略有上涨。航旅纵横的数据显示,2024年春节假期期间,中国大陆-新加坡航线的平均票价(不含税)约为3400元。在新加坡与中国宣布落实30日互免签证政策后,有关新中两国相关航班和旅游配套的搜索与预订量激增,来往中新两国的各航空公司均表示,已经在密切关注航班需求,并计划增加航班频次和航线。

谈到赴新的酒店和机票价格变动,杨劲松表示,相信价格上涨是暂时的,中新互免签证能够促进航班运力的增长,预计接下来机票、酒店价格会逐渐趋于平稳。(记者胡慧茵 广州报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