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最大商业银行 为何青睐大湾区?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2月23日,龙年新春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把稳外资作为今年经济工作重要发力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明确,要加快培育外贸新动能,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

广东,得中国改革开放风气之先,是中国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南方日报、南方+客户端今起开设“外眼识经”栏目,对话外资企业高管、外国专家学者等,以外眼观察经济动向,与外脑共议如何打好“五外联动”组合拳、走好高水平对外开放之路。

本月上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新加坡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普通护照人员签证协定》正式生效,中新交流日益频繁。新加坡总统尚达曼在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24年年会时也表示,期待推动新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加强金融、数字经济、绿色转型等领域合作。

其实,来自新加坡的金融与绿色转型之风早已漂洋过海,融入大湾区发展浪潮。不久前,位于中新广州知识城的中新智慧园迎来一家入驻新企业——星展银行。这家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将在此建立全球第三个科技研发中心,助推跨境金融、数字金融、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业态加速发展。

星展银行掌舵人高博德,在担任首席执行官的15年间,将这家银行打造成新加坡最大的上市公司,并致力于“让星展银行看起来更像一家科技公司”。在这个过程中,中国特别是粤港澳大湾区,是关键一环。

“这里科技创新活力涌动,将为经济增长增添强劲动能。我们将依托位于广州的科技研发中心,进一步提升提供数字银行解决方案的能力,更好服务大湾区客户的同时实现自身转型发展。”他说。

中小企业业务营收翻番

新加坡滨海湾金融中心,科技感十足的星展银行总部大楼是地标之一。星展银行于1968年由新加坡政府银行成立,早在1993年即在北京成立代表处,2007年5月成为在中国本土注册的首批外资法人银行之一,也是新加坡银行中的第一家。

多年来,它从起初主要服务在华外资、港资公司,到加力为中国本土企业提供服务;从满足企业海外贸易融资等需求,到提供并购、债务等综合解决方案。

“我们将持续支持中国实体经济发展,特别是加强对进出口贸易以及对高端制造业、科技和新经济等行业的支持。”高博德特别提到,大湾区经济活力充沛,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不断更新迭代,成为外资银行对公业务的“富矿”。过去五年来,星展在大湾区对公业务营收增长约30%,中小企业业务营收翻了一番。他还表示,粤港澳大湾区财富管理业务增长空间也很广阔。

助力推广中国优势技术

地处热带的孟加拉国,冬季仍烈日当空。孟加拉迈门辛50MW光伏电站项目现场,光伏面板熠熠生辉。

在孟加拉这个项目背后,星展银行提供了强大的金融助力。作为财务顾问及独家牵头行,其与中国华电香港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助力完成12年期无公司担保的项目融资,并已完成放款。

在高博德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星展银行的发展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特别是在绿色发展道路上找到了新机。

如今,星展银行在超过70%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建立了业务网络,以多种方式全面响应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包括基础设施融资、项目融资和咨询服务等,不仅服务于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的大型企业,还为供应链上下游的中小企业提供服务。

“接下来,星展将支持中国企业海外可再生能源项目融资成功落地,助力将中国优势技术推广应用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促进绿色发展。”高博德说。

■对话

星展银行首席执行官高博德:

以新加坡经验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

作为新加坡最大的商业银行,星展银行在大湾区拥有近70家分行和办事处,其业务网络覆盖超过70%的“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市场。围绕星展银行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业务布局、“一带一路”合作伙伴金融需求、人民币国际化等话题,南方日报记者专访了星展银行首席执行官高博德。

分行和办事处遍布大湾区

南方日报:在华30余年,星展观察到中国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高博德:星展布局在华业务之初,中国已成为亚洲发展最快的经济体之一。30多年里,我们见证了中国金融业高水平开放、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不断提速。中国的发展还有巨大潜力,眼下要通过推动可持续和绿色发展,来实现经济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南方日报:星展在华业务方向也曾经历转型。如何既顺应中国特色,又适应国际化策略?

高博德:最初,我们主要关注如何将海外客户引进中国市场。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人民币国际化加速,我们希望成为中国企业拓展海外过程中可信赖的金融伙伴。我们在亚洲市场拥有广泛布局的网络,业务种类丰富,可充分在人民币国际化、可持续与绿色金融、供应链金融等领域发挥支持作用。

南方日报:近年来星展密集布局粤港澳大湾区,有怎样的考量?

高博德:我们非常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前景。目前星展银行在大湾区拥有近70家分行和办事处,遍布香港、澳门、广州、深圳和东莞等主要城市。作为首家在“跨境理财通”计划下拥有三家“南向通”合作伙伴的银行,星展银行跨境理财通“北向通”业务在去年5月上线,为港澳投资者提供更便捷的跨境投资服务。

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海外落地应用

南方日报:如何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金融需求?

高博德:中国与东盟在经济和贸易方面的联系不断加深,作为新加坡乃至东盟地区最大的商业银行之一,星展银行持续协同位于东盟各国的成熟团队,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结算、外汇、融资,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跨境金融解决方案。特别是我们在电力、基础设施等领域的项目融资有大量成功案例,将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将新加坡的国际金融中心经验,与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需求相结合,助力“一带一路”资金融通。

南方日报:如何看待人民币国际化?

高博德:人民币在全球贸易融资和全球外汇储备中的作用正在不断增强。如今,人民币已成为与中国进行跨境贸易结算的主要货币。星展银行是跨境银行间支付系统的首批参与者之一,我们观察到,人民币结算正被更加频繁地使用。最近,外国发行人希望利用在岸人民币融资的意愿正在增强。因此,熊猫债(非中国发行人在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上出售的人民币计价债券)进一步受到市场欢迎。

我们还密切关注数字人民币的发展。星展银行是首批推出数字人民币商家收款的外资银行之一。我们正与新加坡和中国有关部门充分沟通,以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新加坡的落地应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