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谷歌,新加坡AI产业扶持力度再加大

2024年1月29日,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简称MCI)、新加坡数字产业发展司(Digital Industry Singapore, 简称DISG)、智慧国工作团(Smart Nation Group, 简称SNG)、新加坡企业发展局(简称企发局EnterpriseSG)与谷歌云发布多项联合举措,旨在进一步加速AI在政府和行业领域的应用,培育充满活力的AI初创企业生态系统,建立可持续发展的AI人才梯队,以支持新加坡人工智能策略2.0(National AI Strategy 2.0)的推进与落实。

图片来源:谷歌新加坡

谷歌云和企发局EnterpriseSG联合推出了初创企业加速器计划(Google for Startups Accelerator: AI First Singapore),这是新加坡的首个公私合作的初创企业计划。该计划旨在培育和支持以生成式AI为产品核心技术的全球创新企业,计划在未来三年内培育100家发展潜力大的AI初创企业,并帮助他们将其产品推向新市场以扩大规模。

2024年4月开始,20家初创企业将参与首期计划,为期三个月,现已开放申请。入选的初创企业将获得一流的技术和资源支持,并利用生成式AI快速跟踪产品的开发和商业化进程。这些企业从该计划结业后,还能获得高达35万美元的谷歌云积分。优质的AI初创企业将得到企发局EnterpriseSG的起新—科技Startup SG Tech资金支持:在概念验证阶段最多可获得高达25万新元的资助,在价值验证阶段最多可获得50万新元的资助。

另一项计划为AI开拓者2.0 (AI Trailblazers 2.0),是帮助企业开发AI解决方案的第二期计划,得到了MCI、DISG、SNG和谷歌云的联合支持。AI开拓者2.0计划将在此前基础上扩大规模,通过使用增强的创新沙盒,让参与组织能在10周内,免费访问谷歌云的统一AI堆栈,并获得谷歌云工程师的技术支持。该计划的首期已于2023年7月启动,共有84家公私机构参与,预计第二期参与机构将扩大到150个。

图片来源:谷歌云

人才培育方面,谷歌将提供3,000个奖学金名额,涉及网络安全、数据分析和信息技术支持等领域,主要针对职业中期专业人士的技能提升。

新加坡在AI技术领域的布局,主要得益于多年来的规划和积累。过去5年中,新加坡已在AI领域投资约5亿新币,并以第一名的成绩出现在互联网服务公司Salesforce发布的2023年亚太地区AI准备指数报告中。 

未来,新加坡政府还将继续增强对AI的支持力度。根据2024年政府财政预算案显示,未来五年新加坡将为“全国人工智能策略2.0”投入超过10亿新币,用于人工智能计算、人才培养和产业发展。期待更多的创新力量汇聚狮城,携手为AI产业全球化发展做出卓越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