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就业准证收入门槛又提高了!2025年1月实施,挂钩年龄和行业

3月4日,新加坡政府提高了两类就业准证(SP和EP)的申请门槛。

新加坡就业准证门槛,将由原本的5,000新元调高至5,600新元。对于金融服务领域,薪水要求更是从5,500新元提高到6,200新元。此外,政府还计划降低各行业外籍员工的比例,海事造船业的外籍准证配额将从77.8%降至75%。

这些政策调整意味着,想要在新加坡工作的外籍人士需要拥有更高的学历和技能水平,同时竞争也将更加激烈。

该政策从2025年1月实施,更新准证者将从2026年1月开始实施。

新加坡人力部长兼贸工部第二部长陈诗龙3月4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表示,从2025年1月1日起,外籍人士获得新加坡就业许可证的最低月薪要求从5,000新元上调至5,600新元;金融服务领域的申请者月薪要求则从5,500新元上调至6,200新元。

目前持有就业许可证的外籍专才如需更新许可证,由2026年起也需符合上调后的月薪要求。

此外,申请者的年龄越大,收入门槛越高。例如40多岁的就业许可证申请者的月薪门槛将为10,700新元,若为金融服务业申请者,则门槛为11,800新元。

对于已经在新加坡工作的SP和EP准证持有者来说,他们也面临着更大的挑战。新加坡政府不仅提高了准证门槛,还延长了申请永久居民(PR)的时间线。从2024年年初开始,新加坡开始实施“永久居民之旅”试验计划,要求申请者在完成一系列课程后才能获得PR身份。这意味着,想要成为新加坡永久居民的外籍人士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尽管政策收紧,但新加坡仍然欢迎有才华的外籍人士前来工作和生活。专业人士指出,只要个人履历出彩,具备相关技能和经验,仍然有很大的机会获得SP、EP或PR身份。同时,政府也鼓励企业提高员工素质和技能水平,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劳动市场需求。

长期以来,作为东南亚金融中心,新加坡一直是外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的热门地点,而外国劳动力一直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当地居民担心就业机会的竞争。

截至2023年6月,新加坡的外国劳动力总数约为150万,其中有19.73万名持有就业准证的外国人,而新加坡的总人口数还不到600万。

自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新加坡雇用外籍人士的薪资门槛已经三度提高,上次调整于2023年9月生效,从4,500新元提高到5,000新元。

外籍申请者须在月薪、学历、企业员工多元化及支持聘用本地人等的数项评估中,取得至少40分,才能申请新就业准证。

如今短短半年,再次官宣提高门槛。本次上调将于2025年1月才开始执行,所以今年如果还需要办理新加坡EP的人员要抓紧速度办理了。不知道什么时候,新加坡政府还会再度提高就业准证的门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