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全球能源贸易枢纽的崛起之路!

新加坡,这个位于东南亚的岛国,以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前瞻性的发展战略,崛起为全球能源贸易的重要枢纽。在2022年,新加坡的液化天然气交易额高达2400亿美元,占据了其国内生产总值的一半,这一数据足以说明新加坡在全球能源贸易中的举足轻重地位。

图源:裕廊集团

地理位置与历史机遇

新加坡的地理优势在其崛起为全球贸易枢纽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它位于世界主要航运路线的交汇点,早在19世纪,这里就成为了香料等商品的重要中转站;进入20世纪,随着全球贸易格局的变迁,新加坡不断适应市场需求,逐渐转型为橡胶和锡等商品的贸易重镇。

贸易一直是新加坡经济发展的核心,政府不断深化其在各类商品贸易中的参与度,在能源贸易领域深耕细作。

图源:裕廊集团

能源贸易的蓬勃发展

1960年代,随着埃克森美孚和新加坡炼油公司等石油巨头的投资建厂,新加坡迅速发展成为世界顶尖的炼油中心之一。为了应对能源和石化行业对工业用地的日益增长需求,新加坡政府开辟了裕廊岛。

图源:埃克森美孚

裕廊岛的综合设施设计使得生产环节紧密相连,目前已有超过100家能源和石化企业在此设立了工厂,共同构成了一个高效的工业生态系统。

在1989年,新加坡企业发展局(原名新加坡贸易发展局)启动了一项策略--批准石油贸易商计划,旨在吸引更多的石油公司和贸易商到新加坡进行国际贸易活动。随后,在2001年,新加坡进一步推出了全球贸易商计划,更是将新加坡的贸易规模和多样性推向新的高度,同时也鼓励这些公司将新加坡作为他们的全球或区域运营中心。

这些计划的实施,显著提升了新加坡在国际贸易领域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雄心勃勃,全球能源贸易的领军者

新加坡企业发展局(EnterpriseSG)成功地将约400家全球贸易商引入新加坡,使其成为他们的主要商业活动中心。这些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商品的采购、销售和营销,其中能源贸易占据了近60%的总交易额,主要由在新加坡运营的150家大型石油、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公司贡献,包括知名企业如壳牌、埃克森美孚、沙特阿美和中国石油。

图源:壳牌

这些公司不仅为新加坡经济贡献了大量的交易额,还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约1.6万个就业岗位,其中绝大多数由本地居民担任。

新加坡贸易与工业部在2022年宣布的2030年贸易策略中提出了雄心勃勃的目标,计划将离岸贸易额增加一倍,达到2万亿美元。液化天然气贸易作为能源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几年中显示出了显著的增长,预计到2050年,亚太地区的天然气消费量将翻倍,新加坡在这一领域的贸易和生产需求也将相应增长。

目前,新加坡已有超过60家公司在液化天然气业务方面进行投资,其中一些公司甚至将其全球总部设在新加坡,并管理着全球范围内的液化天然气贸易活动。

为了培养液化天然气贸易行业的专业人才,EnterpriseSG推出了多项人力资源计划,包括领袖技能培育计划,旨在帮助专业人才加入雪佛龙、道达尔能源等公司的交易部门。

新加坡也在积极采取措施以实现2050年的净零排放目标,包括开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通过建立一个碳服务和贸易的生态系统来支持碳排放的计算和减少,推动关键行业的脱碳,并与企业合作开发新的海运业脱碳解决方案。

目前,新加坡已经拥有超过100家专门从事此类服务的公司,其中包括知名的碳交易所如ACX和Climate Impact X。同时,新加坡与多国合作,提升碳信用交易的信任度和透明度。国家氢能战略的制定,更是新加坡在探索先进氢能技术、加快氢能部署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图源:雅虎

贸易一直是新加坡经济的核心,它不仅创造了丰富的就业机会,还使新加坡与全球经济紧密相连,保持了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这些努力不仅有助于新加坡的环境可持续发展,也为其贸易多样化和包含新兴可持续产品提供了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