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首家心磁科研装备联合验证中心落户重庆

4月1日,记者从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了解到,该中心与杭州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近日举行了心磁科研装备联合验证启动仪式,这意味着西南地区首家心磁科研装备联合验证中心落户重庆。

据介绍,目前心磁科研装备已安装完毕。与常见医学检查手段不同的是,它主要依靠检测“看不见”的磁场来诊断疾病。

“相当于是换个角度看心脏,我们可以看到不断变化的红蓝级磁场图,这些图能反映心脏磁场的方向和强度。”市急救医疗中心党委书记马渝说。

心脏也有磁场吗?中国科学院院士、极弱磁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首席科学家房建成说,绝大多数物质具有弱磁性,人体器官也都有磁场,但非常微弱。人类大脑产生的磁场约为100 fT(磁感应强度单位),大概是地球磁场的十亿分之一;心脏的磁场比大脑要强一些,约为地球磁场的百万分之一。只要将较强的地磁场屏蔽掉,就能测量到非常弱的人体磁场。零磁医学正是基于超高灵敏极弱磁场测量技术,在接近零磁场的特殊环境中检测出人体器官的极弱磁场,帮助诊断心脏、脑部、神经等疾病。

“这项技术实现了检查‘看结构’到‘看功能’的转变。”心血管病专家、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副院长肖骏说,以往的检查不够完整也不够精准,但“心磁图”可以实现对人体功能信息的精准检测和成像,还能分辨出功能信息的微弱变化,捕捉过往心脏检查中缺失的一些“信息”,从而找到“真凶”。

据介绍,由于人体各个器官都会有磁场,极弱磁科研装备未来还能为脑疾病、肿瘤等重大疾病的机制研究和临床诊断开辟新途径,有望解决疾病早期诊断与预警、机制预测等重大难题。

“零磁医学是医工交叉融合的前沿领域。”马渝说,联合验证中心成立后,将在心梗快速诊断和心肌重度缺血预警等方面建立起一套全新的诊断标准。

“零磁医学是医学创新发展的新赛道。”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一司司长王卫明说,零磁医学将为心肌梗死等重大疾病提供“中国装备”“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使我国的医学高端装备制造走在世界前列。(记者 李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